開電動車是還債,紐時:當電力轉向綠能最終會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2: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電動車是還債,紐時:當電力轉向綠能最終會解決


禁燃油車成為許多國家的目標,加州時程是 2035 年,美國拜登政府誓言「偉大的美國公路旅行將完全電氣化」且「沒有回頭路」,還有 30 國也表示逐步淘汰燃油車,但有專家認為,人們過度膜拜電動車。

《紐約郵報》作家分析,銷售更多電動車無法大幅減少石油使用量。全世界現在有 1,800 萬輛電動車,如果電動車達 5 億台,世界石油消費量將減少約 10%,顯然不會結束使用石油。

世界大部分石油都是飛機、公共汽車、大卡車和為了取得銅以製造電動車的採礦設備在用,即使所有車輛都切換成電力,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電力不很環保。美國大部分電力是透過燃燒天然氣和煤炭產生,只有 12% 來自風能或太陽能。天然氣成為取代煤炭的主流,天然氣也是種污染源。

此外,製造電池過程也產生巨大污染。現在製造一顆電池需開採 50 萬磅礦物和岩石,美國法規下採礦不易,因此大部分都在其他國家進行,在他國造成高污染,採礦也會排放大量碳至空氣。

簡言之,因為採礦、製造和運輸,電動車上路前就排放 10 萬至 20 萬噸二氧化碳。去年福斯研究指出,駕駛電動車前 6 萬英里左右,電動車排放二氧化碳比燃油車還多,必須行駛超過 12 萬英里約 19 萬公里,比起開 Golf,排放溫室氣體才能明顯降低二到三成。不過估計到 2050 年,電動車和傳統內燃機汽車生產階段排放量可能相似,屆時駕駛電動車門檻將大幅降低。

福斯報告較悲觀,美國環境保護署認為,車生命週期內,與製造、充電和駕駛電動車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常低於汽油車。各國能源使用比例也會影響電動車氣候效益,譬如紐西蘭有大量水力和地熱能,因此電動車污染更少。隨著近年越來越多可再生能源上線,電動車充電越來越清潔。一些排放來自將材料從提取點運輸到生產設施,因此工業貨運部門電氣化也有助改善製造業的氣候足跡。

但這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曼哈頓研究所的物理學家表示,就石油使用或二氧化碳排放而言,電動車不會以重大方式改變未來。不過《紐約時報》認為雖然電動車製造和處置比非電動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但隨著電池生產過程更清潔,電動車使用壽命增加,發電也不再使用煤炭後,這種差異會完全消失。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