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美國新禁令拖延中國追趕時間,2023 年市況難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1: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吳敏求:美國新禁令拖延中國追趕時間,2023 年市況難預料


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美國擴大中國半導體出口禁令,將使中國半導體追上美國的時間再拉長 20 年。針對 2023 年記憶體市況,吳敏求強調戰爭、通膨、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很難精準預測。

今日台南成功大學舉行的第二屆成電論壇,吳敏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記憶體產業市況打破週期性景氣循環,原本記憶體市場四年一循環,但這次產業向下週期是因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導致,加上疫情期間,大部分個人電腦、手機都採購完畢,需求滿足,才會形成產業向下週期。

而 2023 年市況,從事半導體業 40 多年首次遇到產業出現疫情、戰爭、地緣政治等多種難以控制變數參雜,不確定因素太多,很難精準預測。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擴大禁令,吳敏求強調,因中國發展半導體太強勢,使美國警惕升高。若這次美國落實中國半導體產業新禁令,可能使中國追上美國的時間再拉長 20 年。

美國新禁令雖然對台灣整體算好,但對旺宏有好有壞。客戶會擔心產能受地緣政治衝擊,旺宏現階段技術研發仍是最重要目標。旺宏藉研發確保數年持續提供客戶新產品,才能穩定賺錢。談到外媒報導台積電再斥資數十億美元到美國設 3 奈米廠,吳敏求說台積電許多投資都是不得不,要看政府的態度。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