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雄心只是一場空,為何 Meta 面臨史上最大裁員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3 日 15:02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柏雄心只是一場空,為何 Meta 面臨史上最大裁員潮?


Meta 本週宣布大規模裁員,震驚全球。為了進軍元宇宙,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投入許多資源和資金研發,最後卻無疾而終,而外媒 WIRED 也探討為何這間科技巨頭會面臨裁員風暴。

由於成本飆漲、廣告市場疲軟等困境,Meta 本週宣布大規模裁員超過 1.1 萬人,約占總員工 13%,幾乎是 Twitter 裁員人數 3 倍,同時計劃減少支出及凍結人事招聘,直到 2023 年第 1 季。執行長祖克柏道歉,因誤判情勢而導致過度投資。

據內外部人士指出,這只能說明部分狀況,更多的是「公司內部幽靈太多」。其中一位前 Meta 員工表示,「這次事件不只是疫情時的修正,甚至可以追溯到過去 5 到 10 年,甚至比祖克柏展現對元宇宙(Metaverse)的癡迷之前就開始了。」

Meta 前員工指出,部分損失是因為 Meta 多年來的大量風險和失敗實驗,「我實在想不出過去五年來,有哪一間成功的 Meta 應用或功能,不是被收購來的」,這些核心業務正在干擾並損害公司,也成為這次大規模裁員的原因。

他表示,如果公司每次的嘗試都以失敗收場,或者遭到淘汰,就必須裁員,而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拉長,像先前啟動龐大的區塊鏈計畫,需要數百人以上,一旦計畫消失,就來不及處理這些員工的去留。此外,Meta 還存在內部溝通問題,員工在這龐大的 Meta 機器中逐漸變得渺小,「我們似乎做所有事情,卻沒任何進展,也沒得到一個更新,但這又是我們正在採取的行動。」

Meta 先前開啟許多新計畫,並進行大量招聘。2017年,該公司僱用 25,000 名員工,在這次大規模裁員前,總員工數是 8.7 萬人。根據數據,Meta 過去五年員工數年均成長 28%,即使現在積極瘦身,目前規模仍是 2017 年的三倍。

哈佛商學院高級研究員 Bill George 認為,Meta 已經過度徵人,並嘗試許多不同事物,但祖克柏還不清楚他想從公司獲得什麼,像把 Facebook 重塑為 Meta,也是公司未來發展中一個不確定例子,也許 Facebook、Instagram 及 WhatsApp 已經發展成熟,所以想轉往 VR 領域,但這也還沒獲得回報。

另一位已離開 Meta 的工程師指出,他們在 Meta 從事的專案短短幾個月後就遭到淘汰,而他則被留在公司載浮載沉。他也認為這些業務腫脹及人員過剩,一直是 Meta 的致命缺陷。

Wedbush Securities 董事總經理兼高級股票分析師 Dan Ives 坦言,「對祖克柏來說,Meta 裁員是黑暗日子的不祥之兆」。他認為,祖克柏必須擔任董事長,放棄執行長工作,由專業人士擔任執行長,如同微軟、亞馬遜、蘋果和甲骨文一樣切分創辦人和執行長的角色,才能繼續追求對 Meta的夢想。

(首圖來源: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