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複雜療法!靠 CRISPR 基因編輯攻擊癌症腫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11:2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複雜療法!靠 CRISPR 基因編輯攻擊癌症腫瘤


研究人員開發史上最複雜療法!透過 CRISPR 基因編輯改變免疫細胞,讓細胞辨識腫瘤特有的變異蛋白質,隨後研究人員在受試者體內釋放這些細胞,摧毀目標。

這項小型臨床試驗首次結合癌症研究兩大熱門領域,一是透過基因編輯創造個人化療法,再來是設計「T 細胞」。試驗測試 16 名有實體腫瘤的人,包括乳房和結腸。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癌症研究人員 Antoni Ribas 指出,這可能是臨床試過最複雜療法,因用病人自己的 T 細胞組成一支軍隊。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Ribas  和同事先測序血液樣本和腫瘤活檢 DNA,尋找腫瘤發現但血液沒有的突變,由於每種癌症突變都不同,所以必須每個人都測序。

研究人員從演算法預測哪些突變可能引起 T 細胞反應。經過一系列分析後,設計出能辨識腫瘤突變的蛋白質,研究人員先抽受試者的血,再使用 CRISPR 基因編輯將受體插入他們的 T 細胞。每位受試者都必須服用藥物,減少免疫細胞數量,並將工程細胞注入。

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 T 細胞癌症療法設計者 Joseph Fraietta 指出,這是極複雜的製造過程,至少需要一年多。最後 16 名受試者有多達三個目標的工程 T 細胞。治療一個月後,5 名受試者病情穩定,腫瘤無成長,僅兩個人出現副作用,可能是編輯過 T 細胞活動造成。

Ribas 表示,雖然這次試驗療效不高,但研究人員使用相對較少量的 T 細胞,以確保安全性,下一次劑量會更強。隨著研究人員開發越多加速療法,工程細胞體外培養時間可減少,注入體內時可能會更活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