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供應走火入魔還是城市新未來?雪梨新創地下停車場種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8:15 | 分類 新創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地供應走火入魔還是城市新未來?雪梨新創地下停車場種菜


全球減碳人士認為把食物運來運去造成額外碳排放,最好「在地生產」。雪梨新創就將這概念發揮到極致,直接在雪梨城市室內生產,「農地」就是地下停車場。

新創公司都市蔬菜(Urban Green)2020 年創業,設於雪梨巴蘭加魯區,種植約 40 種作物。在地下室種菜消息已傳開,成為最佳宣傳。

都市蔬菜的創業思維緊緊定調在地生產的永續性概念,在地生產若使用更多能源,只是與減碳主張背道而馳,因此都市蔬菜計畫 2026 年達碳中和,積極改良生產方式,目前已減半生產所需 LED 燈用電,種植基底則為椰子纖維,連送貨都改為電動腳踏車。因主打新鮮,送貨時連種植盆一起送達,於是種植盆也使用生物可分解的植物材料容器,以便減少塑膠。

都市蔬菜希望擴大營運,生產更多菜苗、香草及種類擴大到辣椒與草莓,期望最少半數客戶都在室內農場 1 公里範圍內,以完成終極在地生產概念。

儘管都市蔬菜發展思維是減碳,但碳排放造成的氣候變遷也對室內農業更有利,水旱災頻仍使傳統農業承受更多農損,也造成運輸受阻,室內種植與在地生產免除氣候風險,尤其室內農業用水量遠少於慣行農業。國際形勢變化也對室內農業利多,如俄烏戰爭使全球物流與糧食進出口大亂,這種狀況未來可能再度發生,糧食安全需未雨綢繆。

對新加坡等糧食進口國來說,室內農業是提升糧食自給率的國家安全戰略,澳洲可能還只是減碳時尚,但一旦室內農業技術發展成熟,或許每棟大樓地下室都成為菜園是城市的新未來,之後不管颱風還是旱災,或就算產區交通中斷,城市生鮮蔬菜還是供應不斷,不會每逢天災就大漲,因就是隔壁地下室種出來的。

(首圖來源:Urban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