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擬將中製電動車出口北美?馬斯克親駁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8:26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擬將中製電動車出口北美?馬斯克親駁斥


上海超級工廠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旗下產量最大的生產基地,據外媒消息指出,特斯拉考慮將中國製電動車出口到美國和加拿大,即特斯拉的主要銷售市場,反映特斯拉上海廠具有低成本的生產優勢,不過這項傳聞已被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親自駁斥。

路透社報導,據兩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特斯拉正在進行上海廠產製Model 3及Model Y最快明年在北美銷售的可行性評估,考量點包括中國供應商所生產的零件是否符合美國和加拿大法規。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稱,該廠初步規劃於2023年第一季進行少量試產,以測試是否符合北美當地標準。

不過,路透社11日首次曝光此消息後,馬斯克隨後在個人Twitter上回應:「不實」(False),但沒有詳細說明。特斯拉德州總部發言人拒絕評論或澄清馬斯克的說法,特斯拉中國發言人僅以馬斯克的Twitter截圖回應。

今年7月,特斯拉上海廠進行硬體設施升級,產能拉高到每年可生產110萬輛電動車,成為特斯拉產能最高的製造中心。特斯拉上海廠主要生產Model 3及Model Y,除了供應給國內市場,其餘出口到澳洲、歐洲、日本和新加坡等海外市場。

知情人士指出,特斯拉之所以考慮向北美出口中國製電動車,原因包括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中國原材料價格下跌,以及特斯拉美國全車系漲價等因素,提升了中國對北美市場的出口競爭力。

11月11日,特斯拉股價上揚2.75%,收195.97美元,今年累計挫跌44.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cha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