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看起來不好,貝佐斯:想花錢的人稍等一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2:2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看起來不好,貝佐斯:想花錢的人稍等一下


亞馬遜剛宣布揮刀裁員萬人,創辦人貝佐斯經濟保持悲觀,雖然沒有明確指出美國經濟是否衰退,但直言現在經濟看起來並不好,建議個人和小企業規避風險,想花錢的人稍微放慢購買速度,手邊備點現金,稍等一下。

面對外媒訪問,貝佐斯不回答經濟衰退的定義問題,他只說許多部門裁員,經濟正在放緩,即使不處於衰退,也可能很快陷入衰退。建議個人與小企業盡量減少生意或生活風險。

方法就是暫緩花大錢。他建議個人暫緩購買大型電視、冰箱和新車等大宗商品。小企業延後資本投資,如暫緩購買新設備。貝佐斯表示,如果確實遇到更嚴重的經濟問題,可能會對小企業產生影響,因此必須採取措施降低風險。

不只貝佐斯,愈來愈多企業家都在預警。高盛 (Goldman Sachs) 執行長大衛所羅門 (David Solomon) 認為經濟狀況將從現在開始顯著收緊,預測美聯儲將繼續升息,從今天 3% 提高到 3.25%~4.5%,然後暫停,觀察通膨威脅是否消退。關鍵仍在升息,總體而言,他認為經濟衰退可能性很大,因為如果需求沒有減弱,並且勞動力市場仍然非常緊張,美聯儲升息不會止步。

他說,從 1980 年代到今年春天,美聯儲一直保持低利率,大量購買政府債券,並不擔心通膨,現在突然收緊貨幣政策,結束一個長達數十年的時期,總是會讓人感到不安,一定會產生影響。影響就是經濟放緩,而只有真正的經濟放緩,才能擺脫通膨。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表示,英國和歐元區經濟體明年可能會陷入衰退,但由於就業市場富有彈性,美國可能會僥倖逃脫。而在實施近三年的防疫措施後,中國有望重新開放,將引領自身經濟和其他亞洲新興市場復甦。

摩根士丹利預測通膨即使已達到頂峰,但依然強勁,美聯儲將在 2023 年維持高利率,美國經濟在 2023 年可以避開衰退,但隨著就業增長顯著放緩和失業率繼續上升,經濟仍然疲軟,預計明年只擴張 0.5%。

而 2023 年緊縮政策的累積效應會蔓延到 2024 年,導致這兩年經濟將非常疲軟。就全球而論,通貨膨脹峰值應該都會在本季到來,明年的發展主軸將是通貨緊縮。預計到 2023 年底,美國核心通膨率將降至 2.9%,總體通膨率將降至 1.9%。在國內需求推動下,亞洲經濟成長將明年上半年降至 3.4%,然後下半年恢復至 4.6%。

貝佐斯認為,很難預測經濟衰退何時結束,所以只需要理性看待,盡可能為自己承擔風險。抱持最樂觀的希望,但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