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星光電、JOLED 攜手開發!全球首款 65 吋印刷式 OLED 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8: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星光電、JOLED 攜手開發!全球首款 65 吋印刷式 OLED 面板


日本 OLED 面板製造商 JOLED 宣布,利用印刷方式技術,開發出全球首款印刷式 65 吋 OLED 面板,這也是透過技術授權費來獲得收入的新商業模式。

據了解, JOLED 的 TRIPRINT 技術是與中國面板廠華星光電攜手研發,將 RGB 三原色的液態發光材料塗布在基板上,透過「印刷式」技術來生產電視用大尺寸 OLED 面板。

JOLED 去年曾表示,一直致力於印刷式 OLED 面板的研究和開發,2017 年時先利用試產產線進行生產;到了2019 年時量產產線啟用,開始試產產品,至 2021 年終於可以成功量產,實現大量銷售的目標。今後將由華星光電負責量產和銷售。

先前商業化的最大螢幕尺寸為 32 吋,而這次產品透過佈線採用電組更低的銅等方式增大尺寸,所以開發出 65 吋 OLED 面板。

JOLED先前指出,與三星等韓廠採用的蒸鍍式技術不同,蒸鍍式須在真空狀態下,將 RGB 三原色等發光材料汽化附著於基板上,而印刷式技術生產設備簡單、效率較高,可降低生產成本約 3 成,適合用於生產中大型尺寸的OLED 顯示器,鎖定醫療、車用等高階產品領域。

(首圖來源:J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