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植物於黑暗中生長,南極海冰下可能隱藏豐富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7:0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量植物於黑暗中生長,南極海冰下可能隱藏豐富生態


南極洲冰天雪地,不是我們預想充滿生命氣息的地方。然而一項新研究發現南大洋海冰之下有大量浮游植物繁殖證據,它們似乎無視光照條件、於冰冷海水中茁壯成長。

南大洋海冰緻密,陽光透不過冰層,但水下浮游植物需要光來進行光合作用,因此科學家原本認為冬季的南極冰蓋之下不會有欣欣向榮的植物生態,只有當春季來臨海冰消退,才能開始看到浮游植物出現在海洋上層。

然而美國布朗大學、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團隊於 2014~2021 年間,使用浮標對南極洲海冰下方水柱、漂浮物採樣,檢測葉綠素分子數量,再與 NASA 衛星測定的海冰覆蓋情況進行比較,發現有 88% 漂浮物在海冰消退之前便出現浮游植物增加現象,更有 26% 出現冰下藻華。

團隊表示,這可能說明冰下潛伏著未被考慮的隱藏生態系統,又如果構成食物網基礎的浮游植物隱藏在冰下,那麼我們可能低估冰下隱藏的生命數量。

不過這項研究存在侷限性,因為團隊使用的浮標無法精確追蹤冰下採樣位置(但研究人員認為證據足夠可靠)。此外下此結論也還為時過早,因為一些北極早期研究開始表明,人為驅動的暖化可能影響了北極海冰下藻華現象。

新論文發表在《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