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新的熱處理技術,讓 3D 列印金屬材更耐高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7:26 | 分類 3D列印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過新的熱處理技術,讓 3D 列印金屬材更耐高溫


雖然 3D 列印技術能高效製造出複雜的金屬零件,但列印出來的金屬零件往往不敵受力和加熱而變形,有著不耐用的難題,為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熱處理技術,有可能讓這種狀況不再發生。

現有 3D 列印金屬零件耐用性的挑戰在於一種叫做「潛變(Creep,蠕變)」的現象,固體材料在應力和高溫下緩慢且永久地變形,尤其像是 3D 列印,金屬材料是由細小的晶粒組成,更容易發生潛變現象。

因此麻省理工團隊開發一種定向結晶(directional recrystallization)熱處理工藝,讓晶粒變大、不容易潛變

在實驗室測試中,3D 列印材料鎳合金棒會先放置在感應線圈正下方的室溫水浴中,然後以不同的速度緩慢地垂直向上穿過線圈,緩慢將鎳合金棒每個部分加熱到 1,200 ºC~1,245 ºC,在金屬內部、線圈和水之間產生陡峭的熱梯度。

這種梯度會讓金屬的微觀晶粒變成更大的「柱狀」晶粒。就材料性能而言,最佳溫度落在 1,235 ºC 和每小時 2.5 釐米的拉拔速度,而根據 3D 列印零件的用途,可以透過改變處理時的溫度和速度來改變單個物品的晶粒結構。

目前團隊也計劃在類似於燃氣輪機或噴氣發動機葉片測試新技術,這些零件必須承受持續的機械應力和高溫,如果實驗結果符合期待、證明新熱處理後的材料不易出現潛變現象,則能打造更好、更高效的 3D 列印設計。

近年來人們對 3D 列印渦輪機葉片的興趣越來越高,不僅僅是因為環境和成本優勢外,製造商也可以快速生產出更複雜、更節能的幾何形狀葉片,若能解決 3D 列印葉片最大的阻礙「潛變」,將能清除一大麻煩。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