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忍一忍,研究:體罰會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2:14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父母忍一忍,研究:體罰會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不打不成器,小時候我們都被棍杖教養過,但幾十年來傳統智慧告訴我們體罰無益,也有愈來愈多研究警告體罰會造成很大負面影響,包括增加青少年患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最近研究還發現,體罰會傷害正常神經系統發育,改變大腦活動並影響大腦發育。

體罰可簡單定義為出於懲罰、糾正、紀律、指導或任何其他原因,以任何方式故意造成身體疼痛。這種暴力,尤其當父母施加暴力時,會喚起複雜的情感體驗。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表示,體罰會增加兒童的行為問題,包括身心健康不佳、認知和社會情感發展受損、教育成果差、攻擊性和暴力行為增加。即使是打屁股等較不嚴重的體罰形式也一樣。且體罰頻率愈多,兒童攻擊性及數學和閱讀能力較低的關聯性更強。

報告指出,體罰會引發有害心理和生理反應。孩子不僅經歷痛苦、悲傷、恐懼、憤怒、羞恥和內疚,且感覺受威脅也會導致生理壓力和應付危險的神經通路活化。被體罰的兒童往往表現出高荷爾蒙壓力反應,包括神經、心血管和營養系統等生物系統超載,以及大腦結構和功能變化。

經歷過體罰更容易出現焦慮和憂鬱症狀

儘管知道體罰有百害無一利,但因科學證據很少,仍有許多人相信體罰是教養一環。綜觀全世界,體罰仍然很普遍,去年新加坡一項研究發現,新加坡父母經常體罰,一年近二分之一父母體罰過孩子,例如打屁股或使用物體打孩子。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約六成 2~14 歲兒童經常遭父母或照護者體罰。無論男孩和女孩,富裕或貧困家庭的孩子,遭體罰的風險差不多。

美國科學家研究進一步證實體罰對身心的傷害。研究人員對 149 11~14 歲的男孩和女孩縱向研究,要求他們玩有任務和貨幣猜謎的影音遊戲,同時以腦電圖掃描觀察受測者對錯誤及獎勵的神經反應。

連續紀錄兩年後,受試者和父母再完成問卷調查,評估焦慮和憂鬱程度,以及教養方式。正如預期,經歷體罰的孩子更容易有焦慮和憂鬱症狀。研究也發現體罰可能會影響大腦活動和神經發育。

報告顯示,被體罰的青少年對犯錯的神經敏感性更大,但對獎勵和環境其他積極事件反應很遲鈍。科學家表示,對犯錯高度敏感與焦慮風險升高有關,對獎勵神經反應減少會增加罹患憂鬱與焦慮的風險。這項研究告訴我們,體罰可能會改變特定神經發育,造成終生影響。教養是條漫漫長路,父母可能要少費力、多費心。研究刊登於《生物精神病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Farhad Sadyk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