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正消失,研究:北半球將迎史上最熱冬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0: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冬天正消失,研究:北半球將迎史上最熱冬天


歐洲天然氣危機關卡在冬天溫度,最近科學家更確定,歐洲今年冬天不但可安然度過俄羅斯斷氣要脅,還可能迎接史上最熱冬天。

歐洲理事會和歐洲太空總署聯合倡議的哥白尼計畫 (Copernicus Programme) 稱,歐洲今年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 10 月,11 月持續這氣候模式,第一週歐洲多國打破歷史高溫紀錄,上週歐洲大陸均溫比 1979~2010 年氣候平均值高 6°C~8°C

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 (C3S) 表示,今年冬天歐洲人更有可能經歷明顯高於正常的氣溫,波羅的海、地中海和北海沿岸地區的氣溫幾乎肯定會超過歷史平均。

異常高溫對瑞士和奧地利的影響更明顯,奧地利 10 月最低氣溫超過 20°C,山區氣溫比平均氣溫高整整 4°C,降水量也比長期平均水平低 33%。世界氣候歸因組織 (WWA) 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化,北半球發生乾旱的可能性至少高 20 倍。

由於多數天氣模型預測 2022 年冬天氣溫相對溫和,即使到 2023 年真正寒冬襲來,天然氣也夠滿足需求,歐盟應可今年冬天輕鬆應付能源危機。高盛 (Goldman Sachs) 表示,由於近期天氣溫和,歐洲冬季結束時的天然氣儲量將超過預期,將緩解歷史性能源危機,明年 3 月底歐洲天然氣庫存將接近 30%,之前預期為二成,讓歐洲夏季時為明年冬季重建天然氣庫存提供更多迴旋餘地。

10 月以來西北歐經歷的異常溫和天氣,也導致天然氣價格比高盛預期更快大幅下跌。但波動性依然存在,目前天然氣價格仍比過去五年平均高三倍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 (Gazprom PJSC) 10 月警告,如果歐洲遭受一週或更長時間異常低溫襲擊,「上帝保佑,整個城鎮和土地都將凍結」。

全球今年冬天也將異常溫暖。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 (NOAA) 數據指出,今年北半球陸地出現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 10 月。哥白尼報告指出,美國中部和南部及中國、日本和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冬季氣溫將遠高於正常,確定性達七成,這是長期全球暖化趨勢影響經濟的訊號。

北半球的冬天消失中。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表示,隨著全球暖化程度增加,幾乎所有有人居住地區,極端炎熱頻率和強度將繼續增加,極端寒冷的頻率和強度繼續減少。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