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不期待?台積電 4 奈米助攻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跑分創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6: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期不期待?台積電 4 奈米助攻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跑分創紀錄


上週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Qualcomm)驍龍 Snapdragon 高峰會推出新旗艦級 5G SoC,就是第二代驍龍 8 行動平台(Snapdragon 8 Gen 2)。高通表示新 Kryo CPU 性能提高 35%,能耗提高 40%,Adreno GPU 性能也提高 25%,能耗提高 45%。

外媒 Wccftech 報導,搭載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平台的 Vivo X90 Pro+ 出現 Geekbench 資料庫。基準測試顯示單核心性能成績為 1,480 分,多核心成績為 5,106 分,創下非蘋陣營旗艦型 SoC 新紀錄。

單核心性能方面,高通還有不少工作可做,但多核心性能,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平台的 1+2+2+3 四叢集架構展現不俗實力。雖然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平台進步不少,相較蘋果 A16 Bionic 仍有差距,高通還有努力空間。

上一代 Snapdragon 8 Gen 1 採用三星製程,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平台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CPU 部分含一個 Cortex-X3 時脈 3.2 GHz 超大核心、兩個 Cortex-A715 時脈 2.8 GHz 大核心、兩個 Cortex-A710 時脈 2.8 GHz 核心及三個 Cortex-A510 時脈 2 GHz 效能核心,內建 8MB CPU 三級緩存和 6MB 系統暫存。

GPU 方面為 Adreno 740,支援光線追蹤、Vulkan 1.3 和 OpenGL ES 3.2,也率先支援行動端最佳化虛幻引擎 5 Metahuman 框架。全新架構升級的 Hexagon 處理器有 4.35 倍 AI 性能提升,也是首個支援 INT4 的驍龍行動平台,能效 60% 提升,支援 LPDDR5X 記憶體和 USB 4.0 存儲。

新平台憑著首個認知 ISP,帶來了更好驍龍影像技術,這也是首個整合 AV1 影像解碼器的驍龍行動平台,能以每秒 60 幀播放高達 8K HDR 的影片,還支援全新圖像感測器。新平台還使用驍龍 X70 5G 基頻晶片,也採用 FastConnect 7800 行動連接系統,帶來超低時延的 Wi-Fi 7 和雙藍牙連接。其他功能,支援驍龍音訊技術,打造沉浸式音樂、通話和遊戲體驗,並在 Snapdragon Secure 保駕護航下,支援最新隔離、加密、密鑰管理和認證等功能。

(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