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點頭研究地球工程,科學家:如安全氣囊必要時會感謝有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2:37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點頭研究地球工程,科學家:如安全氣囊必要時會感謝有它


全球暖化不可逆,現在各國目標是控制升溫幅度,避免生態系統大崩潰。儘管爭議仍多,但美國政府已接受進一步太陽能地球工程研究。科學家稱地球工程雖有風險,但可當災難將至前最後一道防線,如汽車安全氣囊,必要時就能派上用場。

1816 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噴發導致歐洲和北美出現所謂無夏之年,當時氣溫下降 3°C,讓人類見識到反射陽光可讓地球降溫多少。現在地球工程各種方法,最有希望的就是將細小氣溶膠噴到大氣,反射陽光,可迅速降溫地球,或幫助重新凍結極地海冰。

這次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7 也開設論壇,談論地球工程的可能性。聯合國論壇前言時表示,人類減緩溫度上升速度的努力不足或不成功,採取其他行動對付溫室氣體加熱效應,包括去除溫室氣體和減少氣體熱效應,這類地球工程愈來愈多人重視。

美國政府已指示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 (OSTP) 與相關科學機構成立工作小組,制定研究太陽能地球工程的五年研究計畫,主要方法是將二氧化硫 (SO2) 氣溶膠直接灌入平流層,是美國聯邦政府首次行動,為此類干預措施的可行性、收益和風險提供更多資金和研究奠定基礎。

但大氣氣溶膠風險難以預測,地球工程評論家警告,噴灑氣溶膠時會擴散,可能產生波及全球的蝴蝶效應。如溫度可能會降到導致農作物減產,百年前沒有夏天的那年就歷過這種情況。大氣層變化也可能加劇風暴等天氣事件。一些研究顯示,太陽能地球工程甚至會傳播疾病。

德州農工大學科學家認為風險誇大。他認為太陽能地球工程是完全可逆的系統,可「點擊滑鼠」停止,後果可於陣雨後消失。白宮五年研究計畫還將研究與太陽能地球工程相關風險,透過模型預測各種可能的後果。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2022 排放差距報告確認,據 2030 年承諾,不再有「可靠途徑」將全球變暖控制在 1.5°C 以下,但仍有可能將升溫控制於 2.0°C,但前提是所有國家都履行淨零排放承諾。贊成地球工程的科學家表示,雖然現在應該盡所能積極減少碳排放限制全球溫度上升,但最好還是準備好太陽能地球工程系統,以便將來可能需要它。德州農工大學科學家形容,地球工程就像汽車安全氣囊,你永遠不想使用,但出事時會很高興擁有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