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快一半電力!工研院「創新低碳吊扇技術」勇奪國際能源大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4:1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節省快一半電力!工研院「創新低碳吊扇技術」勇奪國際能源大獎


工研院今日宣布 「創新低碳吊扇技術」,獲得全球規模最大、素有環保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能源獎(Energy Globe Award)的國家獎台灣冠軍,以永磁無刷馬達結合特殊的機翼型扇葉設計,能在低轉速的情況下維持極高的能源效率,耗電不到傳統吊扇的一半。

面對國際低碳能源風潮興起,想要降低碳排放,可從節能、提高能源效率做起,例如有企業就透過綠建築拓展節能,相較原先節省電力達三分之一,其中提升空調效率也是節能減碳的關鍵,隨著極端氣候來臨,每年吊扇銷售量全球超過兩億套,龐大的用電量也對地球環境造成巨大的負擔。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漢英表示,「創新低碳吊扇」以永磁無刷馬達結合特殊的機翼型扇葉設計,能在低轉速的情況下維持極高的能源效率,耗電不到傳統吊扇的一半,若能成功推動每年 2% 低碳吊扇逐步進入市場,2050 年全球可節電 375 億度電,將對全球節能減碳具有重大貢獻。

王漢英指出,工研院研發團隊從產品設計的原料、製造、運輸、使用與回收等五項生命週期而計算碳排放,除採用可回收材質製造及超高效率設計外,並在製程透過自動化組裝與品管技術,降低生產製造時間及用電量,進而達成低碳排的吊扇產品,可做為未來家電類相關產品的經典範例。

王漢英說明,工研院創新低碳吊扇將促成全球首例碳標籤的吊扇家電產品,也是這次獲得評審青睞主因之一,並已有在台灣國中小學等場域進行節電示範,每年可減少碳排六成以上,並結合台灣吊扇領導品牌行銷海內外近三萬套。

未來低碳吊扇商品設計技術,可應用到其他風扇種類,如家電應用的電風扇、冷氣機、除濕機與清淨機等散熱風扇與通風扇等產,並號召更多企業投入綠色商品研發,為提升台灣綠色能源與能源效率。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