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擴大高科技市場全球市占率,特別是電動車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1:18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持續擴大高科技市場全球市占率,特別是電動車領域


中國持續強化高科技領域地位,尤其電動車領域。日經調查,中國 2021 年電動車(EV)、電動車電池與智慧手機等 13 項高科技產品的全球市占率持續增加,突顯中國仍對全球供應鏈有相當大影響力。

日本經濟新聞社針對全球經濟關鍵的 56 種產品、服務、核心零組件及材料進行「主要産品和服務市占率調查」,同時也調查各品項市占率前五名的企業。而調查顯示,電動車、智慧手機等 28 項高科技產品,中國企業就占 13 項(且市占率持續擴大),市占率減少有 6 種,其餘 9 種產品前五名沒有中國企業。

日經指出,中國表現最突出是電動車相關領域。全球市占第一的寧德時代,市占率為 38.6%,較 2020 年增加 12%;再加上比亞迪,中國企業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占率高達 46%。

電動車部分,比亞迪的全球電動車市占也升至第四位,超越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甚至 1~6 月比亞迪電動車銷量超越特斯拉,居全球第二。關鍵在比亞迪關鍵車用零組件、電池等都是國內生產,得以控制電動車價格。

此外,中國電池關鍵零件材料領域(絕緣膜)領域也名列前茅。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在中國政府補貼下持續增資投產,全球市占率上升至 28.7%,超過第二名旭化成 10.7%,顯示全球迅速擴大的電動車領域,中國上下游供應鏈不斷強化市場地位。

至於其他領域,過去日韓企業激烈競爭的液晶面板領域,以京東方為首的中國企業也持續增加市占率,京東方 OLED 面板也經 iPhone 採用,意味加速追趕領先地位的三星(Samsung)。不過基地台部分,由於美國制裁影響,華為全球市占率明顯下降,雖仍居龍頭,但市占率由 38% 降到 34%。另因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復甦慢於歐美國家,工程機械、重型卡車等領域市占率也有下滑。

報導說明,美中對立激化,美國努力降低中國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特別拜登政府祭出更嚴格的半導體禁令,同時也向盟友施壓(如日本),希望跟著美國加強限制中國。然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仍扮演關鍵角色,有巨大影響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