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整合人才,台灣七成企業處於數位轉型緩慢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乏整合人才,台灣七成企業處於數位轉型緩慢階段


雲端業者 Workday 今日公布 2022 調亞太區數位敏捷度指數查報告,指出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台灣整體數位轉型表現雖優於亞太區東協(ASEAN)部分新興市場,但仍有七成企業處於數位轉型緩慢或戰略階段,數位敏捷度仍須提升;而投資報酬的不確定、預算有限、缺乏跨部門協作是台灣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面臨的挑戰。

IDC-Workday 亞太區數位敏捷度指數 2022 調查由 Workday 與 IDC 聯合進行,重點分析亞太區企業自 COVID-19 疫情以來在數位敏捷度的發展進程。此研究於 2020 年首次展開,根據數位敏捷度指數(Digital Agility Index,DAI)對企業進行評估和排名。根據得分,如果企業處於數位敏捷轉型的成熟/整合階段,稱為「敏捷度領導者」(Agility Leaders);若處於緩慢/戰略階段,則為「敏捷度追隨者」(Agility Followers)。

今年研究涵蓋亞太區 9 個市場,台灣首度納入調查。調查顯示,台灣數位敏捷度指數為 2.1(滿分 3),排名第六,數位敏捷度指數表現仍優於東協(ASEAN)部分新興市場,包括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

不過報告指出,僅三成台灣企業為「數位敏捷度領導者」,顯示仍有七成企業處於數位轉型緩慢或戰略階段。高達 86% 台灣受訪企業的人力資源及財務部門並未整合,缺乏人資與財務規劃的整體分析洞察,顯示台灣企業可採用整合式的解決方案,實現無縫整合及報告業務流程,以提升數位敏捷度。

調查也顯示,67% 台灣人力資源主管認為在混合工作模式中,如何在員工福利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面臨挑戰;60% 受訪人資主管則表示在快速變化的時期提供優質的人力資源服務遇到困難。招募、育才與留才方面,調查顯示,僅 40% 台灣企業擁有的人才系統及政策,能夠有效吸引和留住最多人才,此外 20% 台灣人資主管會透過員工參與及數據分析定訂整體人才管理策略,以辨識人才培訓需求及成長空間。

調查最後建議,企業須重新思考如何透過科技及各部門管理階層之間的協作,縮短數位敏捷度差距;同時必須視整合為首要目標,透過財務長、人資長與資訊長相互協作,推動跨部門數位轉型,整合數位人才管理、人力資源及財務流程。

Workday 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爭奪戰中,企業必須策略性的部署與管理人才,並採取適當技術以全面支持和吸引員工參與。這將有助於企業組建一支敏捷的團隊,隨時配合公司的業務轉型計畫。

(首圖來源:Work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