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拒絕美國進一步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7: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荷蘭拒絕美國進一步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


南華早報報導,荷蘭官員表示,向中國出售晶片設備時,荷蘭將捍衛經濟利益,表明美國想切斷中國與半導體技術的努力,荷蘭拒絕幫忙。

荷蘭是微影曝光設備大廠艾司摩爾 (ASML ) 總部所在地,微影曝光設備對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市場具主導地位,這也是為美國政府試圖限制中國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重點。荷蘭外貿部長 Liesje Schreinemacher 日前告訴國會議員,荷蘭與美國和其他盟友的貿易談判,就 ASML 向中國銷售晶片設備方面會自己做決定。

Schreinemacher 表示,「重要的是捍衛自己的利益和國家安全。如果放在歐盟的籃子裡,並與美國談判,最後結果是自己把深紫外曝光設備送給美國,將使我們的處境更糟。」Schreinemacher 發言似乎代表,荷蘭越來越反對美國呼籲荷蘭出口管制與美國一致,破壞中國更發展晶片產業並提高軍事能力的企圖心。尤其整個歐盟都希望保持與中國交易的時刻。

儘管 ASML 在美國政府壓力下,沒有向中國出售最先進極紫外微影曝光設備  (EUV),但仍可出口較不先進的深紫外光微影曝光設備 (DUV)。彭博社報導,美國官員一直施壓荷蘭政府,要求禁止 ASML 銷售深紫外光微影曝光設備給中國。這是美國拜登政府努力讓荷蘭、日本等盟國也跟進 10 月初全面出口管制策略的一部分,使中國無法取得先進製造設備。

荷蘭是出口制裁的關鍵,因 ASML 能主導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其他廠商還有美國應用材料公司 (Applied Materials Inc)、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 Corp)、科磊 (KLA Corp) 及日本東京電子 (Tokyo Electron Ltd) 等。歐盟談判代表正與美國官員會面,就有爭議貿易問題磋商。歐盟尤其法國直接表示,美國措施可能會損害歐洲經濟,並增加他們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的可能性。

中國也正努力說服其他國家不跟隨美國要求。15 日舉行的 G20 高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敦促荷蘭首相 Mark Rutte 不要擾亂全球貿易。習近平對 Mark Rutte 表示,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