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支出看方向:ODM 續分散產能、擴新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1:05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本支出看方向:ODM 續分散產能、擴新業務


ODM 廠陸續釋出明年資本支出方向,在地緣政治下,各家廠商持續多元布局全球產能、分散風險,同時也觀察到廠商並未因為景氣下行而大幅降低投資,而是在具產業前景的領域持續加碼,特別在 5G / 伺服器、車用電子等產業應用,擴大產能。

iPhone 組裝轉移印度;自建產能攻標案市場

其中,iPhone組裝有集中印度的趨勢,鴻海為iPhone主要代工廠,今年以來中國動態清零政策下,一定程度影響出貨進度,為降低中國產能比重過高風險,鴻海持續擴充印度產線。另一家組裝廠和碩493廠也於先前完工啟用。

儘管印度基礎設施與中國相比仍不夠完善,是許多供應鏈對於前往印度卻步的原因之一,不過根據在印度設廠的廠商指出,印度政府目前對於「印度製造」非常積極,若要參與當地政府標案,或與大型企業合作,都必須符合一定比例的印度當地製造規範。

供應鏈指出,不論是基於分散全球產能以降低過度集中國的風險,或是著眼印度數十億人口的市場商機,都會吸引越來越多廠商過去,印度供應鏈未來會更加完整。

外界預期,鴻海今年資本支出約達台幣千億元規模,不亞於2021年的923億元水準,鴻海並預期,明年資本支出將會高於今年,其中,以資本支出金額分配來看,中國還是整體資本支出比例最高的地區,海外地區則因應客戶及市場需求,持續拓展台灣、越南、印度、墨西哥、美國、捷克等地產能。

和碩方面,今年投資了北美、東南亞、印度等據點,後續將根據客戶需求,相關投資還會持續進行。

另外,筆電品牌廠宏碁也布局印度市場,早在2000年就在印度設立桌機自有組裝產線,由於印度規定政府標案要有一半需要在印度製造,宏碁因為提早布局,因此開始享有優先取得標案的優勢。

持續擴大伺服器、車用電子產能

此外,儘管受到通膨、升息影響,經濟環境下行,不過ODM廠明年持續針對發展向上的產業,如伺服器、車用電子,加碼投資,希望透過產品結構的調整,降低PC、手機占比,優化公司營運體質。

伺服器方面,主攻CSP(雲端服務供應商)客戶的廣達,持續擴充伺服器產能,目前生產據點包括台灣、泰國、美國以及德國,後續都將持續擴充產能,會在年底至明年陸續開出。

緯創旗下伺服器組裝廠緯穎,客戶幾乎全部來自CSP,因應雲端服務所帶動的伺服器成長所需,以及降低產能集中於中國的風險,預計2022至2024年總產能將擴充五成,包括馬來西亞、墨西哥、台南都有擴產計畫。

英業達也持續分散伺服器生產基地,目前公司的伺服器產能比重,中國主機板產能七成、台灣占三成,而墨西哥正在蓋新廠,預計今年底前建立五條產線,並於今年底或明年初試產。

英業達今年資本支出約達近台幣80億元,明年持續海外擴產之下,預期資本支出規模會與今年差不多。

車用相關方面,近年以鴻海布局最為積極,在集團的「3+3」新事業中,目前主力發展項目即包括電動車,鴻海電動車長期目標為市占率在2025年達到5%占並達營收台幣1兆元。

未來全球電動車產能規劃上,鴻海會以BOL模式(Build-Operate-Localize)跟全球當地夥伴建構產能,包括在泰國、美國、台灣展開製造,台灣會與裕隆合作,美國則在俄亥俄州具備產能,年產能規劃50-60萬台,泰國則預計在2024年開出年產能15-20萬台,整體產能會在2023-2024年陸續開出,後續也會在印尼、印度有具體規劃。

至於仁寶,由於越南二廠已經滿載,將持續加碼投資設立三廠,預計2023~2024年逐步開出,主要針對智慧裝置需求。

整體而言,ODM廠基於降低產能集中風險考量,持續投資印度、東南亞等地,同時也著眼於業務多元發展,即便在經濟環境不佳情況下,仍持續布局伺服器、車用電子等站在趨勢浪頭上的產業,為下一波景氣成長做準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