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生產力準則,馬斯克三次重申痛恨開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1:2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六大生產力準則,馬斯克三次重申痛恨開會


馬斯克 (Elon Musk) 接管 Twitter 後風波不斷,他幾乎看 Twitter 所有事情都不順眼。他自己身兼多職,最痛恨浪費時間,最近將特斯拉員工信也寄給 Twitter 員工,提出六大提高生產力準則,避免開會就佔三項。

會議幾乎是企業生存必備手段,許多上班族一整天大小會議不斷,但馬斯克一直秉持一個原則,就是開會不一定能解決事情,但肯定會扼殺工作效率。他六大準則有三點都在講開會這件事。

他說開太多會議是大企業禍根,且只會深陷其中,除非有緊急問題需要解決,否則不要開會,他認為大家可以傳訊、寄信或其他管道交流,不需要開會。如果沒有必要,不要打斷團隊工作流程。

第二點也是關於會議,他說如果員工發現自己開會時沒有貢獻,應讓他們離開,離開並不粗魯,讓某人留下來浪費時間才粗魯。第三點是避免大型會議,他認為大型會議浪費寶貴時間和精力,因大型會議通常都是單方面交流,不鼓勵辯論,與會者態度比較謹慎,沒辦法持開放心態,也沒有足夠時間讓每個人都有貢獻。所以除非確定大型會議有益每個人,要開也要盡量簡短。

關於溝通他也有意見。有效溝通最佳方式是直截了當,不要用縮寫或任何無意義的字,這點是針對特斯拉,他說不希望人們必須學習詞彙才能在特斯拉工作。

他也呼籲溝通要打破階級制度,有事情直接與同事溝通,不需透過主管或經理。溝通應用完成工作最短路徑執行,員工應直接找到正確對象溝通,不要透過主管。他還說,哪個主管要求階層化溝通就準備走人。

最後是運用常識判斷,有些明顯荒謬的規則就必須改變。有些人需要提醒才能在大多數情況用到常識。

馬斯克一直看不慣 Twitter,從支出和工作文化等各方面,並表示 Twitter 需要大幅削減成本並大改造。他一接管公司就解雇一半員工,裁掉數千名承包商,並解雇幾名公開批評他的員工。最近引發爭議的是裁掉 15% 的信任和安全員工。這批員工是內容審查員,即使有自動化處理,但很大程度仍仰賴人工。馬斯克信仰自動化,表示在他領導下,Twitter 將更以工程為導向,還補充團隊多數是優秀工程師,並有最大影響力。

現在是 Twitter 最混亂的時刻,除了裁員,還有好幾波自願離職潮,員工大量出走讓 Twitter 許多工作陷入停擺,但馬斯克不怕員工出走,他認為這是大破大立,信心滿滿地說「最優秀的人就會留下」。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Oberha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