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前進美國亞利桑納州,給英特爾龐大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1: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前進美國亞利桑納州,給英特爾龐大壓力


日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季當前的 5 奈米廠之後,將再建設 3 奈米廠。對此,外媒報導指出,就供應鏈與地緣政治等狀況下,台積電的 3 奈米廠將會受到客戶青睞,這也使得同樣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先進製程晶圓廠的英特爾備感壓力。

外媒 The Register 報導指出,雖然張忠謀表示,目前台積電亞利桑那州的 3 奈米廠計畫還沒有正式定案,但卻顯示台積電正在當地準備建設當前第一期 5 奈米廠之後的第二期工程。而一旦台積電積極開始執行 3 奈米廠的建設,則預計將給同樣在當地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以回應美國政府提出重振半導體製造業計畫,並解決美國供應鏈與國家安全問題的英特爾帶來壓力。因為英特爾先前表示,期望藉助新晶圓廠的興建,能在先進晶片製造方面於 2025 年之際超越亞洲的競爭對手台積電與三星。

報導指出,根據張忠謀的說法,台積電 2024 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完成興建 5 奈米廠之後,預計將在旁邊興建新的 3 奈米廠。這代表著台積電熱衷於讓美國成為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的大本營,而這也代表在台積電將在美國本土內直接與英特爾競爭。因為,這對於有國家安全考量的美國晶片設計業者來說,台積電在美國當地建立先進製程產線將會獲得青睞,如此可減少對亞洲地缺半導體製造商的依賴之外,也能避免地緣政治可能造成的供應鏈危機。

日前,就有市場消息指出,為了降低為台灣半導體製造的依賴,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就指出,計畫從 2024 年開始自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採購晶片。雖然,Tim Cook 沒有說明將向哪一家晶圓廠採購晶片,但是市場分析認為,蘋果的採購對象仍是來自於台灣的台積電,這也說明了美國客戶對供應鏈與地緣政治等因素的慎重考量。

報導強調,雖然英特爾也大張旗鼓的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但畢竟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服務業務 (IFS) 才剛起步,未來一段時間基本上仍難以滿足市場上的龐大需求。另外,要蘋果將代工訂單交給英特爾生產在短期也不可能情況下,即使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希望與蘋果重修舊好,但原則上近能很難實現,所以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 3 奈米廠能將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預計在 2022 年底之前量產,而改良版的 N3E 製程則會在 3 奈米製程量產後一年量產。至於,英特爾則是預計在 2023 年量產稱之為 intel 3 的製程,這被認為是 7 奈米+ 製程的技術,被市場認為仍然落後於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不過,對此英特爾仍很有雄心的表示,他們將會在 2025 年在製程技術上超越台積電與三星,成為市場領導者。只是,這樣的預期在當前英特爾正窮於應付營收下滑與產品延遲推出等問題之際,後續還要持續的觀察了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