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不環保,BMW:延長舊車生命週期可減少浪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2:29 | 分類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新車不環保,BMW:延長舊車生命週期可減少浪費


買電動車是對環境有益的信仰,但換新車首先傷害的就是環境。BMW 可持續性負責人提出一個觀點,認為對環境有益不見得只能買電動車,而是設法延長現有汽車使用壽命,透過升級改造舊車內裝,而不是不斷買新車,就能減少浪費,整個社會都能受益。

BMW 可持續性負責人首先質疑公共運輸不能解決出遊問題,因為世界很多城市郊區,都沒有方便的公共交通系統,汽車仍有市場。有些歐洲城市甚至禁止汽車行駛,只能步行或騎腳踏車,視為清教徒式和獨裁規定。

逐步淘汰油車,轉而使用電動車,是現在各國減少汽車影響環境的主要方法,但答案沒有很清楚,因電動車生產影響環境更甚油車。

全球工程、環境和戰略諮詢公司里卡多 (Ricardo) 報告指出,生產電動車對環境的危害比汽油或柴油車更大。汽油或柴油車製造過程平均釋放約 5.6 噸二氧化碳,四分之三是製鋼過程。生產電動車平均會產生 8.8 噸二氧化碳,43% 排放過程是電池。但純電動車生命週期產生的有害排放物較少。研究發現中型汽油或柴油車產生約 24 噸二氧化碳,純電動車為 18 噸。

雷諾汽車執行長 Luca de Meo 也表示,汽車產業朝全電動未來邁進,但他認為倉促行事可能會對整個世界氣候產生不良後果。考慮電動車與汽車從搖籃到墳墓的排放量,取代燃料或混合動力車可能比電動車更清潔。電動車售價因原料通貨膨脹,下降速度會很慢,經濟可行性是門檻,對電動車寄予厚望或唯一希望,並不實際。

無論哪種車都對環境造成影響。2020 年美國交通排放的溫室氣體占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 27%。雖然排放量較少的電動車取代污染嚴重的油車是關鍵,但也必須考慮電動車的耐用性。

BMW 可持續性負責人表示,延長車的壽命不是只透過二手車市場交易而已,還有售後市場,必須具備新技能。汽車製造商也必須將汽車設計成座椅可移除,安裝新座椅,使舊車看起來像新車,汽車內裝更新後,車主會感覺開新車,減少買新車頻率。他的基本理念是,社會應盡可能做到再利用和回收所有東西,減少浪費。

鋼鐵是汽車製造碳密集度最高材料,鋼鐵業每年約佔全球直接碳排放量 7%。為了減少車輛生命週期碳足跡,BMW 已簽訂綠色鋼鐵協議,2030 年滿足歐洲工廠 40% 以上鋼鐵需求,每年減少高達 40 萬噸二氧化碳排放。Volve 和梅賽德斯賓士也在投資綠色鋼鐵生產,以減少汽車製造的碳足跡。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