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earl 不看好 RISC-V 架構應用高效能運算,澆中國冷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0:15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iPearl 不看好 RISC-V 架構應用高效能運算,澆中國冷水


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業管制越來越嚴格的同時,當前被許多中國晶片業者看好,未來可望取代 x86 及 Arm 架構的開放原始碼架構 RISC-V,日前被外國晶片企業看淡,認為其在高效能運算方面,RISC-V 架構需要努力的路還很長久,無法在可預期的未來與其他兩款架構在市場中並列,等於對中國在 RISC-V 架構方面的期待澆了一盆冷水。

目前主要的 CPU 核心架構當中,x86 在桌上型及資料中心等領域的處理器架構稱王,ARM 則是行動處理器核心架構稱霸。至於,開放原始碼的 RISC-V 架構近來頗受支持,在架構開放,且不受控制的情況下,已經成為市場中的第三大勢力。而且,也因為不受控制的特點,RISC-V 架構這幾年也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的情況下深受中國廠商的歡迎,使得中國晶片企業成為了 RISC-V 架構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

日前,阿里巴巴平頭哥發表了 RISC-V 架構處理器──玄鐵 C908。根據官方表示,玄鐵 C908 運算能效全球領先,較業界同性能的處理器能效提升逾 20%,可用於人工智慧、多媒體終端裝置、AR/VR、以及無線通訊等領域上。只是,儘管 RISC-V 架構在中國受到了普遍歡迎,甚至中國國內有主流意見認為,RISC-V 架構將會取代 x86、ARM 架構成為主流。不過,要達到這個目標或許還要很久,主要 RISC-V 架構的生態系統還要太多的工作需要完成。

根據市場消息指出,RISC-V 架構處理器在低功耗領域跟 ARM 正面比較目前問題不大,行動裝置市場也開始有相關的表現,但是說到在高性能運算的領域中,RISIC-V 架構現在遠遠談不上優勢,甚至不被看好。這是因為在歐洲為超級運算研發 ARM 架構處理器的 SiPearl 公司執行長 Philippe Notton,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現階段 RISC-V 架構還不是高效能運算市場的選擇。

SiPearl 公司成立於 2019 年,其主要目標是以開發歐洲本土的高性能處理器,並可以將其用於百億億次超級運算上。因此,在這個目標下,SiPearl 公司唯一的選擇就是開發客製化的 ARM 架構處理器。而 Philippe Notton 認為,RISC-V 架構當前距離商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雖然他們對 RISC-V 架構也保持開放態度,但在現階段 ARM 架構擁有更可靠的軟體及硬體生態系統,也成為 SiPearl 公司唯一的選擇。

(首圖來源:Si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