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躲美中地緣政治風險,超過 500 間中企「洗星籍」總部遷新加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0: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躲美中地緣政治風險,超過 500 間中企「洗星籍」總部遷新加坡


過去 12 個月來,高達 500 間中國公司悄悄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新加坡登記,以避開美中緊張局勢升溫的地緣政治風險。

快時尚零售商 Shein、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Nio)和 IT 服務供應商開域集團(Cue)都先將母公司或全球總部搬到新加坡,或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收購當地企業或建立合資企業。資深銀行家表示,隨著西方國家加強審查中國企業,許多中國公司急於設立控股公司,確保未來發展。

據某律師事務所研究部門發現,今年超過 500 家新中國公司在新加坡成立,比前幾年更多,另一間商業諮詢集團透露含家族辦公室約 400 間。由於新加坡沒公開數據來源國,具體數量並不清楚。

分析師預估,到今年底,新加坡家族辦公室數量將超過千間,許多來自中國,2020 年底為 400 間。

新加坡律師事務所 Bayfront 董事 Ryan Lin 指出,中國雖有龐大內需市場,但企業必須轉往全球工作,因知道中國身分可能會是敏感問題,必須將自己推上國際市場。新加坡有強大監管體系和全球聲譽,願意提供平台,如果這些數字屬實,將是巨大進步。

全球私募股權公司高層表示,這稱為「洗星籍」(Singapore-washing),「當我們向投資人介紹一間公司,如果說註冊地或總部來自新加坡甚至在新加坡上市,都有助推銷。」

Dentons Rodyk 高級合夥人 Kia Meng Loh 表示,傳統香港是許多這類公司的選擇,但北京也打壓香港後,新加坡成為下一個選擇。中國公司正與新加坡實體建立合資企業,尋求合併或收購,並雇用新加坡管理層和員工,或讓新加坡人進入董事會。

新加坡政府也在密切關注趨勢,以確保沒人破壞規則。自 12 月起,新規定將要求新加坡實體記錄名義股東並確定高層。

國際金融服務公司 StoneX 執行長 Greg Kallinikos 指出,新加坡政府採取措施讓國家更好,法律體系也讓全球投資界放心,「當你聽到企業是在新加坡註冊,當地司法系統會給你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