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誰賺得最多,英監管機構:串流音樂對藝術家很公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3:49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誰賺得最多,英監管機構:串流音樂對藝術家很公平


部分作曲家與音樂家常對串流音樂平台不滿,稱串流音樂對他們不公平,較小藝術家可能因平台收入微薄。不過英國監管機構裁定,串流音樂行業對藝術家與消費者都很公平。

知名串流音樂平台有 Spotify 與 Apple Music,都與唱片公司達成分潤協議,每筆收入都會分給唱片公司、作曲家、音樂家、串流音樂平台。

但經濟學往往很殘酷,每位消費者每月花 10 美元就可無限收聽音樂時,這塊大餅就會切得很小塊。因此有人抱怨串流音樂平台制度並不公平。

英國競爭暨市場管理局(CMA)報告顯示,串流音樂行業無論對消費者還是藝術家都很公平。消費者受益於數位化與音樂串流媒體競爭,2009~2021 年消費者實際支出下降 20% 以上,且許多服務提供免費音樂串流,但常包含廣告。

CMA 認為,沒有證據顯示任何一方賺到超額利潤,因此藝術家也無法有更高獲利比例。

音樂串流服務利潤相當微薄,Spotify 就不斷想辦法賺更多錢,成立以來幾乎每季都虧損。至於蘋果沒有透露 Apple Music 財務狀況,但也不想用 Apple Music 賺錢,提供服務僅是要增加生態系黏著性,而非營利。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