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翻轉!「送貨的」物流士,竟比金融業高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10: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薪翻轉!「送貨的」物流士,竟比金融業高薪?


物流業年薪大翻身!據 2022 年薪總額排行榜 TOP 10,除了大眾熟悉的半導體和電子製造業外,「倉儲或運輸輔助業」高居第八,甚至贏過第十名的金融業!原來智慧物流帶動人才需求變化,也讓新一代物流士,有機會創造更好前景與薪資成長。

104人力銀行11月22日發布最新《2022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公布平均年薪總額最高的前10名產業。如同許多人的印象,高科技、半導體、資訊業確實是「高科技薪貴」,「半導體業」以96.9萬元高居第一,創下年薪排名七連霸,第二名為「電信及通訊業」的84.1萬、第三名為「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82萬元。

▲ 倉儲與運輸產業年薪擠進高薪排行榜前十強。(Source:104人力銀行

倉儲運輸業擠下金融業、石化業,躋身高薪一員

然而在科技薪貴之後,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倉儲或運輸輔助業」,以75.2萬高居第八名,年薪增幅達6.4%,不僅搶進前10名,贏過許多人傳統認知中的高薪行業「金融業」,更將去年排名第九的「化工與石化業」擠出榜外!

很多人看到這結果大感驚訝,為何「送貨的」居然薪水能夠比肩科技業、贏過金融業?答案是,「物流產業」早已與你我傳統印象中不同,從「單純貨運」轉向「智慧物流」,除了帶起物流人才的多元整合化,也讓人才需求出現變化,帶動薪資的提升。

大型倉儲、電商興起,物流人才走向「軟硬體IT跨域整合」

▲「永聯物流開發」涵蓋物流不動產、自動化整合與現場營運等三大面向。

以國內最大智慧物流企業「永聯物流開發」為例,其組織架構就與傳統物流不同,涵蓋物流不動產、自動化整合與現場營運等三大面向。

其所對應的人才包括不動產、營建工程、建築設計等專業,以及自動化軟硬體專業與設備維修維護、IT科技等跨領域的專業人才,打破外界對於物流所需專業的想像。

永聯物流營運執行副總李自強舉例,過去揀貨員在佔地面積廣大的倉儲揀貨時,必須邊走邊揀,過程中難避免出錯,同時耗費時間成本;當電商、線上與線下整合(OMO),出貨速度變得更重要。如今AGV自動化機器人,透過IT系統讓訂單資訊化,揀貨員只要在固定地方、看著電腦操作,精進流程並減少出錯可能。

「我們需要一絲不苟的揀貨員、倉儲管理者,更需要跨專業的整合」,李自強舉例,像是具有科技、自動化設備人才,不只了解硬體,也要了解設計邏輯為何、如何運用在倉儲現場,幫助現場營運的揀貨員提高效率和降低犯錯率,同時滿足顧客更高的需求,像是追蹤貨態等後續服務。

當倉儲運輸業從勞力密集型的營運模式轉型智慧物流,重複性的作業得以透過機器和科技執行,所需的人就不同了,像是科技、軟硬體人才,甚至需要有設計思維、管理、行銷、金融等領域的人才,這些都是物流業未來的人才前景。

除了物流本身專業,還必須具備「客戶體驗」服務力

▲ 艾立運能總經理林炫伯說明對物流產業趨勢的觀察。

艾立運能總經理林炫伯則分析,過去產業重視運輸效率等「硬指標」,近年來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顧客對倉儲的期待提高,從倉儲到消費者端,這段最後一哩路的「體驗」變得更為重要。

因此,艾立徵才除了關注專業與學習等基本能力以外,更重視能否回應「客戶體驗」的能力。直白地說,希望第一線人員與客戶交流的過程中,不光是給予客戶「規格式銷售」,還要兼顧「顧問」角色,站在客戶角度「先理解、後解決」其需求。

另一個例子是,過去運輸業很少有「用戶體驗研究員」(User Experience Researcher)、「用戶介面設計師」(User Interface Designer)等軟體業界普遍的職位,目前物流能達成追蹤貨態的功能,傳統物流士、司機會比熟悉App操作的年輕人更需要「用戶體驗研究員」來對應其使用需求。

艾立團隊來自IT、AI新創等多元背景,有八成都非物流本業,林炫伯強調,並非在物流業創造新職位,而是延攬不同領域的人才在物流業激盪出新的可能。

正因物流產業時俱進,引進跨領域專才,也才有機會創造更好的前景與薪資可能。高薪,確實是靠創新來的。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