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考慮至越南設立半導體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6:1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三星考慮至越南設立半導體晶圓廠


外媒報導,拜訪南韓的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今日在首爾與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高層會談,參與者包括三星、現代汽車、LG 和樂天等負責人。南韓越來越倚重越南為生產基地,這次南韓企業與越南國家主席互動格外引人矚目。

南韓媒體 BusinessKoea 報導,2018~2020 年三星會長李在鎔連續三年會見越南領導人,李在鎔也有參與。因三星是越南最大外商,加上 2020 年 10 月李在鎔視察三星越南研發中心現場時,與時任越南總理阮春福的非公開會談揭露投資計劃,預計此次南韓會面也將討論三星擴大投資越南議題。

阮春福極有可能要求李在鎔帶領三星至越南設立晶圓廠,越南正積極吸引受美中衝突影響的外國晶片商前往投資,且越南有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設廠經驗,英特爾的越南總投資額達 15 億美元,創造 2,800 個就業機會,阮春福希望三星比照辦理。特別是阮春福已三次要求李在鎔至越南建立半導體工廠,為 2018 年 10 月、2019 年 11 月及 2020 年 10 月。

南韓半導體市場人士觀察,越南生態友善和勞動力成本都對三星頗有吸引力,三星 9 月才宣布新環境管理戰略,越南正是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理想選擇。據全球能源智庫 Ember 調查,越南 2021 年首次將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 10%,對 2021 年可再生能源只有 4.67% 的南韓很有吸引力。

南韓半導體市場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滿足海外客戶可再生能源需求,三星將遭受重大損失。海外工廠擴張是實現 RE100 和避免主要國家保護主義貿易壁壘的關鍵。三星與越南有密切合作關係,共有六處生產基地、一家銷售企業及一座研發中心。截至 6 月,三星越南投資總額超過 200 億美元。

三星本月底完成東南亞最大的河內研發中心,耗資 2.2 億美元,可容納 2,200 名員工,專注行動終端、網絡和軟體開發,李在鎔也考慮參加越南研發中心竣工儀式。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