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市場火熱,專家:其實是兼職者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3:3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就業市場火熱,專家:其實是兼職者大增


美國處於 40 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薪資上漲幅度追不上通膨,美國人利用火熱就業市場,從事更多兼職工作。專家表示,美國 11 月整體就業人數增加,其實是兼職工作者的貢獻。

通膨年代薪資倒退,今年可能更嚴重,考慮通貨膨脹,10 月美國員工平均時薪實際上比去年同期下降 2.8%,月減 0.1%。隨著疫情期間的政府補貼與家庭儲蓄用盡,美國人越來越依賴信用卡債務來支付生活必需品。

美國商務部上週報告稱,10 月個人儲蓄率降至 2.3%,為 17 年來最低。此外,美聯儲數據顯示,第三季家庭債務以 2008 年以來最快的速度增長,信用卡餘額躍升 15%

美國消費者利用火熱的就業市場,年底前多賺點錢。儘管有經濟衰退預期,美國雇主仍繼續招聘員工,11 月增加 26.3 萬個工作崗位,但報告忽視一項數據,就是在職人數大增,11 月從事兼職工作的美國人猛增 16.5 萬,等於報告列出的 60% 新工作,都是來自有工作的人。

Comerica Bank 首席經濟學家 Bill Adams 表示,這是自 6 月以來最大增幅,遠高於過去六個月平均值 6 萬人。美聯儲報告也顯示,靠第二份工作來維持生計的美國人正在增加。

在全球經濟中,從事兩份工作已成為常態。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的英國勞工正在尋找第二份工作來應對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英國政府還提議,對每週支付 123 英鎊或更少的約聘人員,取消排他性條款限制,允許低收入者為多雇主工作並從事第二份工作。

現在英國即使收入遠高於平均的人也在兼職,單親家庭尤為辛苦,英國媒體採訪白天擔任 NHS 高級分析師和團隊負責人、年薪 41,000 英鎊的 44 歲單親母親表示,萬物皆漲下為了維持生活品質,只好夜間擔任披薩外送員,直言現在生活並不比年薪 7,000 英鎊時好多少,40 歲與年輕時的期望差很多。

另三個小孩的單親爸爸從事遠距工作,表示雖然省下 2 小時通勤,但當生活成本大漲,開始從事第二份工作,現在工作時間比以前更長,被迫犧牲家庭與生活品質。

但經濟學家認為,愈來愈多人兼職不代表經濟衰退,因經濟衰退期間,根本沒辦法找到第二份工作,這反而是勞動力市場強勁,與需求依然強勁的跡象。然而總體而言不是好事,代表人們正常工作賺的錢不夠用。美國經濟學家擔憂,過去美國家庭高儲蓄不會支撐支出太久,最近美國人面對物價上揚仍然持續花錢,暗示剛過去的感恩節假期,可能是這段時間最後一個旺季。

(首圖來源:Flickr/Charles Edward Mi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