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號火星直升機第 35 次飛行,刷新飛行高度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3:46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智號火星直升機第 35 次飛行,刷新飛行高度紀錄


本月初,屢創佳績的 NASA 機智號火星直升機再超越自身紀錄,於第 35 次飛行任務起飛至新高度:離地 14 公尺。

在地球上,像機智號(Ingenuity)直升機這樣的多軸飛行器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在火星上,每一次飛行都是科學工程壯舉,因為火星重力只有地球三分之一,且大氣密度僅地球大氣 1%,更困難的是,地球發出的無線電訊號需經 12 分鐘才能抵達火星,代表機智號必須在無人控制的情況下自己飛行。

NASA 已證明機智號能克服這些挑戰,從去年 4 年展開首次動力飛行離地 3 公尺並滯空懸停 30 秒,如今機智號直升機已執行遠遠超過預定 5 次任務的飛行次數,不僅協助毅力號火星車在地面的運行,還參觀了當初讓毅力號火星車安全登陸後丟棄的外殼與降落傘現場。

在最近第 35 次飛行任務中,機智號直升機於 52 秒內達到破紀錄離地 14 公尺高。截至此次任務,機智號飛行總距離達 7,400 公尺,飛行總時間接近 60 分鐘。

目前毅力號火星車正在耶澤羅撞擊坑尋找古代火星生命跡象,收集並保存一些岩石樣本,最早可能在 2033 年會派出新的探測器將這些樣本帶回地球。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