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是「去台化」?經濟部提 4 大論點駁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0:44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赴美是「去台化」?經濟部提 4 大論點駁斥


台積電赴美投資引發「去台化」質疑,對此,經濟部特別提出 4 大重點,強調半導體最先進、最主要製程,都會繼續根留台灣,並沒有所謂去台化一事。

針對近日傳得沸沸揚揚的去台化論述,經濟部於 Facebook 發文,先是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演講時提及的「台積電搬到美國會把台灣半導體掏空?門都沒有」及「台灣努力30多年,怎麼可能被擊倒」等說法;接著提出 4 大論點駁斥。

第一點:台積電赴美設廠,半導體也沒有去台化。經濟部指出,台灣在全世界的晶片總產能達每月 219 萬片,台積電到美國 5 奈米的產能,每月約 2 萬片,而且,台積電九成的產能仍留在台灣。

第二點:先進製程仍是台灣繼續領先。經濟部說明,台積電在美國的 5 奈米製程,2024 年才會投入生產,3 奈米也預計要到 2026 年才投入生產;但在台灣,今年台積電 3 奈米已試量產,2 奈米廠也開始在新竹整地,政府更啟動龍科三期擴大計畫,將最先進的製程繼續留台灣。

第三點:支援美國廠僅 1%,工程師人才沒有外流。經濟部指出,台積電在台灣有 5 萬多名工程師,到美國支援的人力僅 500 人,占整體工程師1%。

第四點:40 年供應鏈最健全,台灣無可取代。經濟部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超過 40 年,不只人才最齊全,更有 1,000 家以上的廠商,上中下游供應鏈最完整,台灣半導體製造良率、成本都是最佳的,1 個小時就能除錯解決問題。

(首圖來源:Chongkia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