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PCIe 4.0 8TB SSD 儲存方案上太空,助月球資料中心建構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0: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PCIe 4.0 8TB SSD 儲存方案上太空,助月球資料中心建構任務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群聯宣布,其 8TB M.2 2280 SSD 儲存解決方案已完成客戶 Lonestar 歷史性的第一個月球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登月任務所需的飛行認證測試 (Flight Qualification Tests):NASA TRL-6 認證。而 2023 下半年的 NASA 月球資料中心建構登月任務,將由資料儲存與邊緣運算服務公司 Lonestar、太空工程設計與製造公司 SkyCorp 以及群聯共同助力。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表示,經過全面性的測試和認證過程,群聯很高興我們的 SSD 技術已經通過了 Lonestar 即將到來的登月任務的所有嚴格要求。隨著我們持續進軍新領域,我們很高興能在這項重要的登月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我們也將在其他新任務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我們也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客戶 Lonestar 和合作夥伴 Skycorp 幫助實現這一目標。

群聯指出,為獲得 NASA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6 (TRL-6) 認證,群聯的 8TB M.2 PCIe 4.0 SSD 必須通過一連串測試,包括模擬月球環境的深低溫 (deep cryogenic temperatures) 和真空條件、電磁環境認證、以及模擬 SpaceX Falcon 9 發射的壓力和環境測試。這些測試是由 Skycorp 協助在矽谷的政府和民間測試機構進行完成。

而根據 NASA 的月球商用裝載服務 (Commercial Lunar Payload Services,CLPS) 計畫,Lonestar 的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將裝載於 Intuitive Machines 公司的 NOVA-C 登陸器,並成為全球第一個發送到月球的資料中心。為支持此任務,Lonestar 選擇了 Skycorp 做為其太空級硬體基礎設施夥伴。SkyCorp 在太空伺服器架構中提供其先進的多核 RISC-V 硬體,其中包含群聯的太空認證 8TB M.2 PCIe 4.0 SSD 儲存方案。

群聯強調,回朔 2022 年 9 月,群聯和 Skycorp 宣布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助力太空資料運算處理與儲存建構。Skycorp 目前正在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的智慧太空系統介面 (intelligent Space Systems Interface,iSSI) 的實驗航空電子設備上使用群聯 SSD 儲存方案,此 SSD 是一款連接到 Microchip Technologies Polarfire 系統晶片 (SoC) 的群聯 4TB SSD。而這些技術更進化升級為 8TB SSD,它將與 Lonestar 的第一台登月伺服器一起前往月球,執行第二次 Intuitive Machines 公司的 NASA CLPS 月球登陸器任務。

隨著 NASA TRL-6 認證和合作夥伴 Lonestar 與 SkyCorp 關係的到位,群聯的太空之旅也將持續穩定發展,包含之前 2021 年 4 月在火星毅力號上搭載了一個 8GB 的群聯 uSSD,均是群聯持續擴大研發投資的成果。

(首圖來源:群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