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健保卡串接 967 家特約院所!APAY、街口支付上線完善金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2:34 | 分類 支付方案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健保卡串接 967 家特約院所!APAY、街口支付上線完善金流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舉辦「虛擬健保卡應用展示分享會」,部長薛瑞元表示,越是偏遠的地區,越是需要科技幫忙,原本虛擬健保卡有金流、物流、資訊流的問題,現在虛擬健保卡已經串接 967 家特約醫療院所,並透過醫療行動支付阿佩支付(APAY)、街口支付,完善金流服務。

薛瑞元表示,從需求面來看,越是偏遠的地區,越是需要科技協助,而推動虛擬健保卡就是提升民眾就醫可近性的最佳利器,尤其對偏鄉、離島地區更是十分重要,但是過去虛擬健保卡有金流、物流、資訊流的三大障礙需要解決。

薛瑞元指出,現在虛擬健保卡透過身分證整合,得以擴充功能與應用範圍,並在新冠疫情期間,獲得診療可行性的認證,目前全台已有 36 萬人持有虛擬健保卡,並串接 967 家特約醫療院所,讓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到醫院就能安心看診。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民眾只要出示健保快易通 App 的虛擬健保卡 QR code,就能進行掛號看診的身分識別,解決忘記帶卡或無法過卡的狀況,並可查詢健保雲端系統,清楚用藥及檢驗檢查資訊,最後看診完只要點選「行動支付」,即可透過醫指付、街口支付、APAY 線上繳費。

李伯璋指出,隨著網路與手機等數位工具普及化,健保署將健保卡放進手機裡,打造「手機就是健保卡」的目標,完成付費之後,所產生的電子處方簽,還可以讓民眾就近到社區藥局領藥,透過遠距、視訊完善無藩籬的醫療服務新模式。

「虛擬健保卡應用展示分享會」中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奇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為恭紀念醫院、希望愛居家護理所、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等,分享虛擬健保卡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的運用。

健保署強調,虛擬健保卡未來應用模擬情境,包括就醫一站式服務、整合電子處方箋至社區藥局領藥功能、行動支付等逐漸完善,目前行動支付已串接醫指付、街口支付、APAY 等支付方式,未來將繼續新增支付選項,讓民眾使用更加便利。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