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胖沒事,有人胖就生病?陽明交大發現「口型蛋白」關鍵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1: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有人胖沒事,有人胖就生病?陽明交大發現「口型蛋白」關鍵地位


肥胖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已知肥胖與很多新陳代謝疾病有關,但為什麼有人胖得可愛健康,有人胖就慢性病纏身?陽明交大腫瘤惡化卓越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韶芩實驗研究發現,「口型蛋白」(stomatin)在肥胖慢性病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口型蛋白是由 STOM 基因轉錄的蛋白之一,廣泛存在各種細胞的細胞膜或胞器表面,並在周邊血液、肝臟及胚胎等器官都可發現。

過去科學界認為口型蛋白只是與遺傳血液病相關的膜蛋白,但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在細胞與動物系列研究證實,口型蛋白會透過細胞內 ERK 訊息傳遞路徑調控脂肪的分化,影響細胞吸收脂肪酸的能力,加速脂肪細胞肥大,還會誘發代謝症候群的異常現象。

吳韶芩在生醫光電所求學期間,經過細胞實驗,觀察到口型蛋白高度表達在分化後的脂肪細胞,並坐落脂滴表面及細胞膜,降低口型蛋白的表現量,可觀察到細胞內部脂質的堆積與分化明顯受抑制,高表達的口型蛋白會加速細胞脂滴融合,並促進細胞攝取脂肪酸的能力。

後續動物實驗,研究人員以高熱量飲食餵食老鼠 20 個星期,比較一般野生型老鼠,以及有過量表現口型蛋白的基因轉殖鼠發現,能轉錄出口型蛋白的基因轉殖鼠,個體體重抑或脂肪組織的重量上皆明顯高於一般老鼠,並可誘發胰島素阻抗、肝功能異常等新陳代謝症狀,但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飲食正常,老鼠的體重與健康狀況就與一般正常無異。

吳韶芩解釋,當攝取過量熱量時,身體可以用增加脂肪細胞的數量與大小兩種方式儲存脂肪,但當身體選擇以增加脂肪細胞數量的方式增加脂肪的囤積能力,維持脂肪細胞的正常功能被認為是較為健康的肥胖。

吳韶芩說明,若脂肪細胞以撐大細胞的方式增胖,過量脂肪囤積在細胞內將會大大增加細胞功能障礙的機率,失去正常儲存功能,游離的脂肪酸將會被各組織所吸收,進而影響各器官正常功能誘發疾病的發生,而過量的口型蛋白促進脂肪攝取脂肪酸的能力,大大的加速細胞肥大病態的進程。

吳韶芩強調,有些人即使肥胖、體脂高,但沒有發生新陳代謝疾病,有些則疾病纏身,主要就是因為肥胖誘發代謝症狀可能與脂肪細胞在分化及脂肪吸收的調控差異有關,而這項研究對口型蛋白在預防醫學的健康風險評估及藥物開發應用,開啟一個新的方向,並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Nature》子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