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族不用再苦惱眼前白,超薄含金塗層成防起霧完美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7:25 | 分類 奈米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眼鏡族不用再苦惱眼前白,超薄含金塗層成防起霧完美武器


眼鏡鏡片起霧、汽車車窗因內外溫度不一而起霧都是使用者的困擾,為解決這些問題,現行已有通電加熱或防霧噴劑等暫時性解決方法。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團隊最近設計出一種新型隱形塗層,可成為防鏡面起霧的永久性解決方法。

當潮濕空氣的水分或呼吸中的水分接觸到更冷鏡片時,就是鏡面起霧原因,雖然我們已有防霧噴劑、通風等方法解決,但每次起霧都得主動處理這些問題,此外防霧噴劑有污染疑慮,也會吸附污垢、灰塵、油污和其他雜質;超疏水塗層雖然能排斥水,但須透過電力來加熱防止起霧。

(圖片來源:ETH Zurich

最近,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團隊提交了一項超薄且 100% 透明塗層的專利申請,以 2 層氧化鈦與中間金層構成,透過製造特定厚度的金屬層,能選擇性吸收陽光中的紅外輻射並產生加熱效果(不會吸收紫外線和可見光),將鏡片表面加熱至 8℃ 使霧氣消散,基本原理是利用熱量來對抗霧化。

由於塗層超薄,因此容易結合至現有塗層下方,也可以沉積於柔性基板上,彎曲時不會裂開。而塗層雖然使用純金,但金層僅 5 奈米厚,每平方公尺材料的金量為 100 毫克,假設一副眼鏡是 2×15 平方公分,代表一副眼鏡約需使用約 0.3 毫克黃金,成本價僅 0.017 美元,無須擔心造價高昂。

該塗層的唯一限制是需要一定量的光才能產生加熱效果,研究人員希望這一突破性產品很快就能上市。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奈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

(首圖來源:ETH Zu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