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 MIC 提明年台灣資通訊產業十大前景,淨零轉型、ESG 更顯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9:41 | 分類 國際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 MIC 提明年台灣資通訊產業十大前景,淨零轉型、ESG 更顯重要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表 2023 年台灣資通訊產業十大趨勢,強調未來淨零轉型、永續 ESG 與落實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將更為提升,台灣大型甚至中小型企業皆須開始關注與投入行動。

資策會 MIC 副所長楊中傑表示,淨零轉型浪潮已蔓延至台灣中小型企業。因應國際淨零規範與需求,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大廠已逐漸完善範疇 1、2 盤查,並積極跨入範疇 3 碳盤查;而中小型企業由於內部資源缺乏與未受監管規範,初期步調較慢,不過預期隨著 2023 年客戶要求轉強,勢必得尋求外部資源協助,投入淨零轉型。

楊中傑建議,為配合國際品牌客戶 2030 年淨零碳排的中期目標需求,2023 年台灣產業供應鏈將擴大產品碳足跡盤查,有二個主要做法。首先,大廠以自身影響力傳遞經驗,導入共同管理工具、共享減碳策略;其次,尋求管顧公司與法人協助供應商共同制定綠色轉型規劃。

另外,永續發展是淨零轉型的關鍵一環,而其衍生的貿易門檻、限制與罰則,將直接影響企業在全球的續存性與競爭力。因此資策會 MIC 觀察,台灣將啟動企業 ESG 永續報告練功潮,符合ESG標準的企業將更能吸引資金挹注。

楊中傑說明,2023 年須留意資本額達 20 億元的上市櫃公司,應編制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之外,歐盟 2025 年起將實施「企業永續報導指令(CSRD)」,違反 CSRD 的企業將遭受罰款。而歐盟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有貿易往來的大型企業宜開始準備因應,至於灣中小企業須開始鍛鍊 ESG 基本功,讓 ESG 成為公司成長與永續營運的標準配備。

另一方面,隨著多數台灣企業在疫情期間已逐步導入數位工具,累積轉型的基礎,資策會 MIC 預測,2023 年將有更多企業啟動轉型藍圖規劃,並從轉型意識的變革邁入落實的數位投資。

楊中傑指出,不僅大型企業,中小企業投入轉型的比重與重視程度也有所提升,特別是二代接班更重視數位化;而觀測數位應用導入,多以經營管理優先,其次為生產管理與創新應用,數位工具多以成本負擔較低或效益較高如雲端、客戶端應用等方式為主。

除了淨零轉型、落實永續 ESG 外,資策會 MIC 提出的十大趨勢還包括:8 吋SiC 量產加速台廠第三類半導體發展;台灣電動車業者全球能見度提升;去中化與 G 速世代商機持續嘉惠台網通廠;軟體定義需求攀升;無縫化數據分享;虛實共融的新型態數位體驗興起,以及永續城市醞釀四大「包容力科技」商機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