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 5G 晶片掀價格戰!外資降評聯發科:市占率流失或毛利率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0:08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 5G 晶片掀價格戰!外資降評聯發科:市占率流失或毛利率下滑


根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如果明年沒新的成長動力,聯發科在低階 5G SoC(系統單晶片)降價所提供的緩衝非常有限,因此下調聯發科評級,從「優於大盤」降至中立,目標價降至 698 元。

美系外資指出,高通、聯發科為 5G SoC 的唯一主要供應商,都由台積電代工,要區分兩間的成本結構相當困難,加上兩間公司不可能主動降價,所以股票評級的關鍵指標之一是定價能力。

目前已看到低階 5G SoC 出現價格競爭,高通 SDM 4450 明年 3 月出貨時,將對聯發科帶來壓力。美系外資表示,中國智慧手機 OEM 廠要求高通將 SDM 4450 定價為 25 美元,低於聯發科目前 Dimensity 700 定價的 30-35 美元。此外,聯發科 5G SoC 只由台積電代工,意味明年晶圓成本上漲 5%,聯發科可能面臨市占率流失或者毛利率下滑的狀況。

聯發科雖然可重新設計低階 5G SoC,來滿足智慧手機客戶對低價手機的需求,並透過台積電 N6 製程代工,重新設計的晶片成本可能只有 10-12 美元,但最快也是明年第二季末才能量產,比高通 SDM 4450 還晚一季。

考慮到市占率損失和毛利率較低,美系外資下調聯發科評級至中立、目標價 698 元,新的 EPS 為 57.37 元,表示目前還沒看到聯發科在 WiFi 7、ASIC業務、車用 IC 等領域有任何進展。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