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調整、日本智慧手機出貨續縮;蘋果奪近半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1:30 | 分類 Apple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調整、日本智慧手機出貨續縮;蘋果奪近半市占


因電信商調整庫存、縮減採購量,拖累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連 2 季陷入萎縮,其中蘋果(Apple)橫掃近半市占,持續穩居龍頭。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最新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因電信商進行庫存調整,拖累上季(2022年7~9月)日本國內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1.4%至721萬支,連續第二季陷入萎縮。

就作業系統(OS)別來看,因新開賣的iPhone 14系列機種初期銷售表現不如iPhone 13系列,拖累上季iOS機種(iPhone)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3.2%至346萬支,3季來首度陷入萎縮;在Android陣營部分,因之前憂心缺料導致產品供應不足而增加庫存的電信商開始進行庫存調整,因而縮減採購量,拖累上季Android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17.8%,連續第二季減少。

就個別智慧手機廠情況來看,上季蘋果以高達近五成(48.0%)的市占率持續穩居日本智慧手機龍頭位置,市占率較去年同期揚升4.1個百分點;其次為FCNT(從富士通集團獨立出來的智慧手機廠)的13.0%(出貨量94萬支)、Sony的12.1%(87萬支)、夏普的7.3%(53萬支)和三星的5.6%(40萬支)。

IDC Japan市場分析師井邊將史指出,「因憂心缺料導致供應不穩而擴增庫存的電信商轉為進行庫存調整、導致各家廠商出貨量大幅減少,而若庫存調整至2021年以前水準的話,預估本季(2022年10~12月)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恐呈現大幅萎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