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銷剝奪「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安全許可決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1:30 | 分類 科技史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撤銷剝奪「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安全許可決定


好萊塢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新片〈歐本海默〉將在 2023 年上映,美國政府也有一項與「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 (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 博士的決定。美國政府近日取消 1954 年剝奪歐本海默安全許可,等於還給這位知名物理學家清白,告慰其在天之靈。

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日前推翻長達數十年的決定,這禁令禁止歐本海默的安全許可。美國能源部長 Jennifer M. Granholm 聲明表示,美國原子能委員會 1954 年決定程序有缺陷,違反委員會規定。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歐本海默博士被偏見和不公平所害,他對國家的忠誠和熱愛得到肯定。

二次大戰時歐本海默領導的曼哈頓計畫 (Manhattan Project) 生產了原子彈,投至日本廣島與長崎後結束了二次大戰,避免數十萬美國軍人死傷。不過後因有許多同情共產主義的言論,觸怒美國主政者。為期四週閉門聽證會後,他的安全許可撤銷,代表他無法再直接影響政治。歐本海默 1967 年病逝,終年 62 歲。

當年美國原子能委員會的決定經歷數十年後,日前由委員會律師調查後結論,撤銷歐本海默安全許可是「系統性失敗」,是對忠誠的美國公民嚴重的不公平待遇。Jennifer M. Granholm 說剝奪歐本海默安全許可時,原子能委員會並未指控他洩露或錯誤處理機密訊息,也沒有質疑他對國家的忠誠度。然委員會下了取消安全許可的結論,「這系統有根本缺陷,且委員會決定是由於政治領導高層,希望核武政策公開辯論詆毀歐本海默。然而人員安全程序絕不能參入政治動機。」

佛蒙特州參議員 Patrick Leahy 表示讚許,稱 1954 年聽證會明顯不公正和不道德,應受強烈譴責。這決定重申政府對科學家,無論歐本海默等知名人士,還是一般技術人員,只要願意提出安全問題,或就國家安全發表不相同意見,都享有同樣的自由度,評論與考核也將是基於事實而不是個人敵意或政治性地公平審查。

(首圖來源:Ed Westcott (U.S. Government photograph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