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在家補貼超過收入中位數,研究:美國福利將人「困在家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0:54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懶在家補貼超過收入中位數,研究:美國福利將人「困在家裡」


美國疫情後繁榮很大部分是政府補助,但現在美國缺工,勞動參與率如此低,也是因慷慨福利。美國傳統基金會 (Heritage Foundation) 研究員 EJ Antoni 措辭嚴厲的報告直言,美國政府的金錢激勵反而讓美國人困在家裡。

雖然某些公司裁員,但裁員仍不普遍。勞動力市場新現實仍然是每月離職勞工人數量接近創紀錄,工作機會仍然很多,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11 月美國勞動力參與率只有 62.1%,低於 2020 3 月疫情襲擊美國前 63.4%。經濟學家都在問,超過 300 萬人疫情前明明有工作,但現在卻不工作,等於失蹤,為什麼後疫情時代有數百萬美國人沒有回去工作?

失業美國人沒有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仍怕染疫,有些人受長新冠等後遺症困擾。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美國政府發放的失業救濟金,是導致勞動力參與率相對較低的原因。

除了失業救濟金,美國政府最近通過平價醫療法案 (ACA) 補貼,讓受惠的不只低收入家庭,甚至高收入家庭也有資格接受政府之慨。研究發現,14 州沒人工作的四口之家獲得失業救濟金和平價醫療法案補貼,相當於每年 8 萬美元工資和福利。華盛頓、麻薩諸塞州和紐澤西州三州,這些福利總計超過 10 萬美元。

原本只是幫助窮人的援助,現在甚至也提供富人,譬如康乃迪克州,年收入不超過 30 萬美元的家庭,也有資格獲得平價醫療法案補貼。很多人會發現,如果去工作,即使收入很少,也可能拿不到這些福利,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 Casey Mulligan 和傳統基金會研究員 EJ Antoni 認為,美國今天財政政策讓美國人很容易領取救濟金並被困在家裡。

報告指出,美國國會年初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將美國救援計畫補貼延長至 2025 年。援助擴大讓許多有孩子但沒人工作的家庭,光接受政府援助,收入就與中等收入家庭一樣多,甚至更多。

政治人物慷慨是為了政治。《華爾街日報》最近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預估新年經濟會惡化,約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經濟軌跡確實朝著錯誤方向發展。

但美國政府認為勞動參與率低有其他解釋。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可工作的人數仍比雇主希望僱用的人數少近 400 萬,高工資卻沒有看到參與率上升,是因提前退休、死於疫情及移民不足。高盛估計 250 萬人疫情期間退休,150 萬人是提前退休,本來可以工作但死於染疫者近 50 萬。至於移民,加州大學研究發現,美國失蹤移民可能有 170 萬人。鮑爾認為,現在美國處於結構性勞動力短缺的新現實,勞工占上風的優勢可能會持續很多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