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 法案衝擊,現代、起亞電動車美銷量縮,退居老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RA 法案衝擊,現代、起亞電動車美銷量縮,退居老三


韓系車在美國市場頗受歡迎,但從最新統計數字來看,南韓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的亞軍位置,遭到美國汽車大廠福特(Ford)奪走。韓媒警告,等到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新法全面上路後,韓系電動車勢必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BusinessKorea》報導,2022年1至11月,福特電動車在美國總計銷售53,752輛,超越現代汽車集團旗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及起亞汽車(Kia Corp.)的53,663輛,成為美國第二暢銷的電動車品牌。

不過,2022年上半年(1-6月),現代與起亞在美國電動車市場仍穩坐第二大的位置,僅次於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但福特在下半年憑藉純電野馬SUV Mustang Mach-E買氣強勁,一舉衝上第二名。

報導指出,主因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8月16日簽署IRA成法,部分條文於8月17日生效,包括新售電動車必須在北美(美加墨)本地製造及組裝,才能享有7,500美元的減稅補貼,然而,現代和起亞的生產基地位於南韓,引發銷量大減,成為IRA法案的主要受害者。

根據IRA法案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電動車的減稅資格將更加嚴格限制,電動車電池中的關鍵金屬礦物,至少須有40%來自美國或美國FTA夥伴國,且會逐年調高百分比,自2027年起須占80%。

2022年10月底,現代汽車在美國喬治亞州的電動車廠破土動工,最快可能在2024年第三季開始投產,目標是在美國本土每年生產30萬輛電動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