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部署「摺疊型」太陽能板,能源成本最多降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5: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速部署「摺疊型」太陽能板,能源成本最多降 20%


澳洲公司 5B 開發的鉸鍊摺疊式太陽能陣列系統,可以迅速設置商業規模的太陽能廠,5 月時 5B 也成功以 10 人團隊在一天內部署 1.1MW 規模太陽能。

5B 表示,這不僅是安裝速度最快的太陽能陣列,而且比其他太陽能設計更容易整頓與運輸,適用於非永久性場所。

其設計也相當簡單,5B 首先在製造工廠預先製作了由 40~90 塊大型太陽能板組成的「Maverick」設計,再用鉸鏈將太陽能板連接在一起,因此如果要運輸太陽能板們的時候,就可以把他們整齊地摺疊在一起。

之後只要送上卡車載太陽能板到現場即可,只需要一組三人團隊就可以將太陽能板展開成陣列,排列起來後,遠遠看起來就像地面上的太陽能板波浪,一組三人團隊每週可以部署約 1MW 的太陽能。5B 表示,這種更快、更便宜、隨時可裝置的設計,可以降低能源成本最多 20%。

模組成本一直以來都占太陽能電廠最大比例,因此過去安裝成本不受重視,但隨著太陽能板價格下降,情況有所改變,根據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2019 年的報告,安裝成本占太陽能總成本的 10% 到 25%以上。

因此能以少少的人、快速部署太陽能板可以說是新的優勢,目前 5B 已經在全球約 10 個站點部署 Maverick 解決方案,總裝置量超過 60 MW,並且還在北美建設製造和裝配中心。

(圖片來源: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