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歐洲首座晶圓廠時程近?正與供應鏈洽談支援事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5:2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歐洲首座晶圓廠時程近?正與供應鏈洽談支援事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就旗下首座歐洲晶圓廠與供應商洽談。台積電計劃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建立第一座歐洲晶圓廠,滿足歐洲地區車用電子迅速發展需求。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 2023 年初派遣高層團隊前往德國,討論當地政府對新晶圓廠的支持程度,以及本地供應鏈能否滿足需求,這次訪問將是台積電高層六個月內第二次拜訪歐洲,預估很快就會做決定。如果照進度順利進行,這座投資數十億美元的晶圓廠,最早可能 2024 年開工。

現階段歐洲、美國、日本等都在加強本土半導體晶片製造能力。以歐洲來說,歐盟年初就批准 430 億歐元補貼計畫,貯備吸引全球各大晶片製造商投資歐洲,如英特爾宣布德國新建先進製程晶圓廠。

知情人士指台積電與材料和設備供應商談判重點,在於是否支援晶圓廠投資。晶片製造是複雜過程,要依賴 50 多種尖端設備或材料商幫助。如微影曝光設備或蝕刻設備,還有約 2 千多種材料化學品和工業氣體等。供應商企業已允諾,將支援台積電新晶圓廠需求。

相較台積電,之前市場消息英特爾暫停 2023 上半年德國晶片工廠興建時程,因英特爾與歐盟談判,希望拿到更多資金補貼。知情人士表示,英特爾雖仍致力投資歐洲,但德國新晶圓廠必須更有競爭力。一旦台積電決定在德國興建新晶圓廠,可能專注 22 和 28 奈米等成熟製程技術,類似台積電與 SONY 合資日本廠,滿足歐洲車用電子的晶片需求。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