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爆 TikTok 員工追蹤讀取特定用戶的資料,包括兩名記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3:32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紐時爆 TikTok 員工追蹤讀取特定用戶的資料,包括兩名記者


《紐約時報》報導,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備忘錄通知員工,認定部分員工未經允許查看特定用戶資料,含兩名曾報導 TikTok 事件的記者,這與字節跳動以往聲明矛盾。

紐時說明,這封信件來自字節跳動,說明有些員工為了追查內部消息如何流出,追蹤特定用戶資料,含 Buzzfeed 與金融時報記者。與這兩名記者有關的美國公民也成為調查目標。

兩名美國、兩名中國員工因參與工作被解雇,但他們仍未抓到哪個員工洩漏公司消息。

據稱現在字節跳動限制審查風險團隊部門的美國資料存取權限,這樣說表示其他國家資料的存取權限可能還在這個部門手上。執行長梁汝波給員工的信寫道:「我們付出努力建立的公眾信任,因少數人不當行為受破壞。」

TikTok 正面臨美國司法調查、甚至可能禁用的時刻,這備忘錄對 TikTok 有極大殺傷力,因表示字節跳動的確有可能利用這程式追蹤或監控美國公民,況且 TikTok 在 10 月公開表示,不會追蹤美國政府成員、公眾人物、意見領袖、記者,同時也不會刻意提供他們與一般用戶不同的推薦算法。

TikTok 表示,過去幾個月用戶資料都放在 Oracle,但員工仍有機會存取放到 Oracle 前的所有資料,字節跳動表示將刪除 Oracle 雲端以外所有資料。

美國與中國貿易戰越演越烈,成功打入美國青少年族群的社群軟體 TikTok 引發資安疑慮,不但部分美國官員被禁止使用 TikTok,美國國會也將針對聯邦政府設備是否禁用 TikTok 進行表決。最近台灣政府也因禁止公務員在所屬場域使用抖音、TikTok 引發討論。

TikTok 正與美國政府談判,嘗試達成安全協議,不過現在看來機會越來越渺茫。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