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析不當收集數據資料,Meta 掏 7.25 億美元和解用戶集體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2:20 | 分類 Facebook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劍橋分析不當收集數據資料,Meta 掏 7.25 億美元和解用戶集體訴訟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曾讓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等第三方單位不正當取得用戶數據資料,甚至影響 2016 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等。揭露後遭用戶集體提告,Meta 近日同意支付 7.25 億美元(約台幣 222.68 億元)尋求和解。

劍橋分析事件讓 Meta 身陷個資外洩風暴,這起集體訴訟就是因這件事而起。劍橋分析過去透過一款心理測驗應用程式「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收集資料,不當取得可能高達 8,700 萬筆 Facebook 用戶資料。

此事件之所以受廣泛討論,不只揭露 Meta 當時對用戶隱私保護態度鬆懈,更因為劍橋分析參與川普(Donald Trump)2016 年競選美國總統,幫助分析選民並擬定選舉策略,集體訴訟後來擴大涵括 Facebook 未經用戶同意與第三方共享數據的其他案件。

原告委任律師 Derek Loeser 和 Lesley Weaver 聲明:「這次歷史性和解將為這種複雜且新穎的隱私案件提供有意義的救濟。」7.25 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數據隱私集體訴訟案件金額最高,也是 Meta 為集體訴訟支付的最高賠償金額。

Meta 並未承認有不法行為,和解內容最終必須經過舊金山的聯邦法官批准才能生效。Meta 聲明表示,這次和解符合社群和股東最大利益,也強調過去 3 年改進隱私保護方式,並實施全面隱私計畫。

Meta 在 2019 年支付 50 億美元罰金,以解決聯邦貿易委員會的調查;此外,證券交易委員會稱 Meta 濫用用戶數據資料的行為誤導投資人,也開罰 1 億美元。

據法院文件顯示,和解協議涵蓋約 2.5 億至 2.8 億名 Facebook 用戶,單一用戶能獲得多少和解金,取決於有多少人提交索賠申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