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研發太陽能電動車,12 小時完成 1 千公里連續行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1:1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大學研發太陽能電動車,12 小時完成 1 千公里連續行駛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雪梨分校的工程團隊,稍早創下新電動車世界紀錄。Sunswift 7 太陽能車於測試賽道 12 小時單次充電行駛 1 千公里。要達成這項世界紀錄,全靠工程團隊的空氣動力學和效率層面突破。

新南威爾斯大學 1996 年開始就研發太陽能車技術,Sunswift 7 是最新作品,車身重量只有 500 公斤,等於特斯拉電動車約 25%。為了為 Sunswift 7 再減重,工程師不惜放棄空調系統、ABS 煞車系統、安全氣囊、擋風玻璃雨刷,甚至很多汽車必備基本功能,都不會在 Sunswift 7 見到。為了提升空氣動力學效率和減少滾動阻力,Sunswift 7 風阻系數只有 0.095,標榜高效低風阻的特斯拉 Model S,風阻系數為 0.208。

團隊花兩年時間製作 Sunswift 7,結果稍早在澳洲汽車研究中心高速公路試驗場實驗,成功打破太陽能電動車最快行駛 1 千公里紀錄。除了克服電源管理問題,團隊還要處理輪胎爆胎、每隔數小時換駕駛等問題,最後 Sunswift 7 以 11 小時 53 分鐘 32 秒行駛 1 千公里,平均時速接近 85 公里。金氏世界紀錄官方查核數據後,就會頒發破紀錄證書給 Sunswift 7。團隊透露 Sunswift 7 明年會參加輪胎商 Bridgestone 舉辦的世界太陽能挑戰賽。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