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學者提因糧於敵,盼台積電在美壯大打敗敵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3:3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經院學者提因糧於敵,盼台積電在美壯大打敗敵人


台積電赴美投資,引發國人憂心護國山脈地基將被掏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應該正面看待台積電赴美投資,這好比孫子兵法中「因糧於敵」,盼台積電取用美國資源後壯大、進而打擊三星、英特爾等對手。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談到半導體景氣展望,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半導體產業景氣面臨修正,但明年產值仍可創新台幣5兆元的新高,產值年增率預計從今年15.6%的雙位數成長,放緩至明年的6.1%,連續第5年超越全球表現。

近期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赴美投資,引發民眾對半導體產業被掏空、人才外流等憂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台積電於美國舉行的移機典禮上「全球化已死」一席話,更讓人熱烈討論。

不過,台經院學者大多正面看待台積電赴美投資,孫明德表示,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都擴大在美國投資,大家都說台積電赴美生產,成本遠比在台灣高,但韓國也是,這點是無論韓國政府再怎麼補貼都無法改變。

孫明德指出,當三星、英特爾得到美國補助,在美銷售便會大幅擴增;如果不趁敵人還小時消滅,等到他在美國壯大、更有力量回擊,為時已晚。

以台灣面板產業為殷鑑,孫明德表示,當初大家請面板廠赴海外投資,他們沒有去,後來中國京東方崛起,反而打擊群創等台廠。

孫明德強調,看待台積電赴美投資,應該以孫子兵法「因糧於敵」的角度思考,期待台積電去美國運用當地政策紅利、人、電等資源,趁早扼殺對手三星、英特爾的發展空間。

孫明德說,他不贊同張忠謀所言「全球化已死」,「很抱歉要反駁張忠謀董事長,全球化不是已經死了,而是銷售的全球化變成生產的全球化」;他認為,企業應在全球建立據點、擴張勢力,讓敵人難以生存,自身才能更壯大,這才是最更境界。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擴大投資,多少可壓制當地三星、英特爾的投資效應,加上台積電技術製程不管良率還是製程進展,都優於三星,南韓想要急起直追仍有挑戰,這也是南韓政府推出韓版晶片法案、大力扶植的原因。

隨著海外投資比重增加,劉佩真指出,不可諱言,這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資源、人力供應上,多少會有點稀釋效果。

不過,劉佩真說,台積電持續擴大海外投資,一方面讓台灣半導體進入全球化布局的新階段,走向「逆全球化」以及區域化;另一方面,則可藉由海外投資,槓桿海外土地、水電等資源,在此同時,也可安撫客戶對兩岸情勢不安定的憂心,達到分散風險、提升韌性等考量。

劉佩真表示,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持續升高,過去讓半導體產業維持高效率運作的自由貿易模式慢慢轉變,未來業者投資布局上,料將轉為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的策略。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