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德國廠開始生產,將供應 BMW 電動車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14: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寧德時代德國廠開始生產,將供應 BMW 電動車電池


全球車用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首座位於中國境外的電池廠本月正式啓用,做為與 BMW 的合作夥伴,將開始供應 BMW 旗下電動車所需的車用鋰離子電池。

寧德時代(CATL)位於德國 Thuringia 的電池工廠,是他們第一座出海的據點,從 2019 動工至今,正式開始啓動電池芯產線,第一年的產能目標為 8 GWh,最終希望達到 14 GWh,約等於每年生產 12 萬輛 BMW iX 電動休旅車。

寧德時代不僅是產量最大的電池廠,同時也是投資最多的廠商。除了德國廠投資 19 億美元外,位於匈牙利的工廠投資金額更高達 78 億美元,預估最大產能可達每年 100 GWh,完全不打算將目前高達 33% 以上的市占讓出來,依照其投資規模,未來兩年寧德時代有可能會將市占提升到接近 50%。

2022 年 9 月 BMW 宣布將停用目前的柱狀電池芯,改用圓形電池芯,藉此降低成本並減少對環境衝擊,其主要的電池供應夥伴就是寧德時代。BMW 新電池的直徑和特斯拉新電池一樣是 46mm,不過高度有兩種規格,分別是 95 和 120 mm,比特斯拉的 80mm 更高,更大的體積自然會有更大的電量。

雖然寧德時代生產多種形式的鋰電池,但 BMW 目前並未計劃採用 LFP 磷酸鐵鋰電池,而是繼續使用三元鋰電池(NCM 鎳鈷錳),來維持其瞬間放電效能。

在此之前,寧德時代的電池廠全都在中國境內,無疑具有更低廉的人力成本、更寬鬆的環境法規以及更良好的政府關係。由於歐盟希望將電動車供應鏈盡量在地化,許多電池廠都開始在歐洲覓地建廠,寧德時代落腳德國必然要繳不少學費,但這些學費肯定會很有價值。

除了未來有機會將歐洲設廠的經驗帶回中國,目前寧德時代正在考量於美國設廠的可能性,屆時歐洲經驗也將會對美國建廠有所幫助。

在歐洲設廠另外還有一個好處,不僅可供應純電車生產所需,歐洲也是目前插電混動車(PHEV)重要的市場,雖然電池用量約只有純電車的五分之一,但有了在地生產電池支應,更有機會進一步壓低其生產成本。

(首圖來源: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