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電視頻道搬上網路的 FAST 服務,為何視為影視串流下個風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8:01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電視頻道搬上網路的 FAST 服務,為何視為影視串流下個風口?


2022 年底華納與探索合併的新公司屢屢現身新聞版面:DC 重整、亨利‧卡維爾不再扮演超人等,但相比這些內容創作新聞,華納兄弟探索近期還有個全新決定,可能會影響串流遊戲的未來。

華納兄弟探索最近影視作品動作頻頻,之前將《西方極樂園》、《不朽者》兩部影集從 HBO Max 下架,接著《時空旅人之妻》、《異星災變》等劇也成為第二波自家串流下架名單,之後華納兄弟探索說明:這些影集將授權給第三方 FAST 頻道,且他們有信心能從 FAST 服務賺到比串流訂閱更多收入。

FAST 服務更像網路有線電視

什麼是 FAST 服務?FAST 是免費廣告串流電視服務(Free Ad-Supported Streaming Television)縮寫,是影音串流領域的新興型態。FAST 雖然也是以廣告營收為營利基礎, 但不需收任何月費甚至註冊,比起串流訂閱,有些人認為更接近 YouTube 這類 AVOD 廣告串流服務。

但 FAST 又與 YouTube 特性不同,比起 YouTube 影片,FAST 主要透過像有線電視建構許多頻道,觀眾在網路看廣告就能獲得免費收看頻道的權利。不過使用者無法像 VOD 串流服務,搜尋並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而就像看電視,選擇頻道找自己想看的節目,無法只看特定節目。

除了就像有線電視選擇頻道,目前 FAST 服務 1 小時觀眾需看 30 秒到 3 分鐘廣告,取決於各服務、頻道條件而定,但怎樣都遠低於有線電視 1 小時廣告時間──就算以台灣法律看也一樣,台灣有限廣播電視法規定,每個頻道每小時最多只能插 600 秒也就是 10 分鐘廣告。

當然,因是 FAST 的萌芽期,廠商不想過多廣告而把觀眾趕跑,畢竟要讓觀眾接受新服務,需投資大量時間與金錢。

▲ 美國付費電視用戶逐漸減少。(Source:Statista

FAST 優秀之處在哪

那 FAST 與流行的 SVOD、AVOD 影音串流差異在哪?當然是前面說過,FAST 更像傳統電視節目,頻道內容包括電影台,也可能是傳統 CNN、MTV 等頻道商也能加入成為頻道之一;當然也可能像 HBO、派拉蒙等擁有影視版權的廠商談好廣告分潤,並在自創頻道之一上架。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好像走回傳統電視老路,跟現在主流能自己選擇影片的訂閱串流背道而馳,但大部分人收看串流時都很依賴大數據推薦,也導致用戶很難看到「新鮮」或「亂數」題材,且影視作品版權合約複雜,可能喜歡的電影上映一年後就下架;不管再喜歡某個題材,一部電影或影集一年看個三五遍的人畢竟是少數。

FAST 是以免費收看為主打,既然完全免費,只需要看廣告就能持續收看,對使用者來說,FAST 內容也沒什麼好挑剔了──不需像 HBO、迪士尼、Netflix 等砸大筆金錢取得獨家內容,避免被消費者吹毛求疵。加上影視作品都像傳統電視輪流播放,像串流等「獨占」意義也不大,因觀眾無法隨心所欲看同部喜愛的影視劇集,這樣看獨占利益自然變小,就像不同頻道看到同部電影,就是因電視台獨占影視作品的利益不大。

同樣都是廣告營利,FAST 與廣告訂閱(AVOD)服務有極大差異,AVOD 像 YouTube,以廣告帶出選擇性影片,並利用廣告影片抵消影片成本。但大規模製作影片很少會選擇 AVOD,因 AVOD 收入傳統上低於 SVOD 與 TVOD(像 Google 或蘋果購買某影視作品的觀看權)。

將「隨機」優勢帶進串流領域

由於 FAST 特性更接近電視,這播放方式雖然行之有年,但也恰好是傳統 VOD 服務缺乏的那塊。現有 VOD 仰賴演算法推薦節目給觀眾,但演算法喜好無法全面概括一人興趣,導致仍有許多 VOD 用戶仰賴社群或媒體推薦,很難從演算法發掘全新節目類型與興趣。

傳統電視仍保有「亂數」與「偶然」優勢,很多觀眾是靠頻道固定推薦,而成為某新節目的粉絲,或剛好看到有興趣的內容,這種「偶然」是 AI 與演算法難以企及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創造力」與「聯想力」。

換句話說,FAST 成功之處就是因沒有依賴廣告,而是採取更亂數、不靠演算法的方法,也是因這種特性才讓 FAST 突破 VOD 重圍,成為全新 OTT 類型──並不只是電視的複製品,而是現有 OTT 服務完全沒有的類型。

廣告可繼承 VOD 服務的優勢

況且比起投放麻煩的電視廣告,網路播放的 FAST 廣告插播有更多彈性,不但可在網路平台播放,甚至還能引入 RTB 系統競價。談到投放廣告,FAST 有個傳統電視絕不可能突破的弱點:網路廣告無法轉台,不管轉到什麼頻道,都必須看完廣告才能繼續收看節目,這點是傳統電視完全比不上 FAST 的重要優勢,廣告商也能確保廣告播放次數,不用再被不準確的收視率綁架。

標準普爾估計,美國 FAST 2022 年廣告收入約 40 億美元,到 2026 年會增長一倍達 90 億美元,意味著傳統電視領域又要被瓜分掉一塊餅了。Variety 引用 Comcast Advertising 資料顯示,有個稱為 Xumo 的 FAST 用戶 70% 都是從有線電視退租轉過去

美國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發展有長遠歷史,導致傳統電視的地理壟斷極嚴重,不像台灣可直接開放競爭,這也是美國電視地位至今難撼動的原因之一。

但時代逐漸改變,FAST 這類服務在美國以外、網路發達的地區將極有利,FAST 是種既繼承傳統電視優勢又改善傳統電視劣勢的地方,很可能代表以後頻道自己拉廣告是過去式了,以後製播公司或電視台可能再也不需大費周章拉廣告客戶,只需將精神花在找贊助、提升節目品質就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