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受美中貿易爭端波及,HPE 出清新華三股權給中國紫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3:45 | 分類 伺服器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受美中貿易爭端波及,HPE 出清新華三股權給中國紫光


美國電腦大廠慧與科技 (HPE) 雖然幾個月前發布財報時,對中國市場業務成長表示滿意,仍公告將出清持有的中國合作夥伴新華三所有股權給中國紫光集團。外界認為 HPE 出脫新華三持股與美中貿易衝突有關,但 HPE 強調只是財務操作。

外媒報導,2015 年 HPE 以 23 億美元取得新華三 49% 股權,日前公告將全數出脫給中國紫光集團,以換取約等於 HPE 前一年 15 倍稅後淨利的現金。HPE 表示,多年來 HPE 與新華三合作為中國客戶提供良好服務,並為業務和股東製造經濟利益,使 HPE 加速中國至全球客戶數位化轉型。不過新華三期權到期,整個 IT 產業快速轉變時期,是時候處理 HPE 與新華三合作夥伴關係的財務結構了。

HPE 雖然出脫新華三持股,仍表示與新華三關係很重要,且打算繼續兩家公司的商業合作夥伴。尤其 HPE 將繼續藉直銷和通路在中國發展業務,也致力為中國客戶和團隊成員服務。外界感覺這些舉動與美中貿易爭端越演越烈,且美國考慮制裁所有中國科技企業有關。HPE 強調這是著眼即將到期的期權的規劃。

HPE 聲明似乎與投資說明會已說過,HPE 藉與新華三合作,在中國市場取得巨大價值的反應相左。新華三集團旗下新華三半導體有限公司 2021 年 11 月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制裁實體清單,要出口產品或技術轉讓前都必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否則不能合作。美中關係處於谷底之際,HPE 必須適當計畫。

對這些質疑 HPE 都未進一步解釋,僅表示目前與新華三保持合作關係,未來有機會會再說明。

(首圖來源:H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