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與元太二度合作,概念新車搭彩色電子紙可變換 32 種顏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8:37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與元太二度合作,概念新車搭彩色電子紙可變換 32 種顏色


隨著合作夥伴 BMW BMW 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23)展示概念新車 i Vision Dee 令車迷驚豔,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同步發表應用在這台車上的段碼電子紙顯示器 E Ink Prism 3,這也是繼去年攜手合作 iX Flow 概念車,又一突破性新作。

如果一輛車有話想說,它要如何與車主或他人互動?或許可從一眼可見的車身變化開始。

BMW 發表的概念新車 i Vision Dee,Dee 代表 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 數位情感體驗,目的要在人與車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帶出這台車最大亮點,是車身可變換多達 32 種顏色,還有不同圖形,視覺上如同表現出喜悅、驚訝、贊同等情緒,彷彿這台車能與人交談。能夠變換多這麼多種顏色,有賴於合作夥伴元太科技。

i Vision Dee 車身採用元太最新可變色電子紙薄膜 E Ink Prism 3,因其具備動態變換色彩的特性,基本有 8 種顏色可做選擇。以程式化編輯可變色電子紙的色彩變化,創造出豐富、動態的顯示表面,而且可隨顯示表面任意塑形,同時堅固耐用。

E Ink Prism 3 也是元太段碼電子紙的產品線之一,每一個段碼對應一條驅動線,可顯示簡潔圖形和數字。它不需要使用薄膜電晶體(Thin Film Transistor,TFT),可製造出多種 2D 形狀如圓形、三角形或者不規則形狀,以對應工業設計的需求。i Vision Dee 全車就有 240 個 E Ink 電子紙,每個部分都能單獨控制。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表示:「E Ink Prism 系列技術創造獨特體驗,產品開發者與設計師可以透過整合 E Ink 電子紙技術,創作各種動態表面。」這樣的想像不侷限在汽車車身,他曾分享如建物表面、大型牆面、工業產品甚至是家電、消費性電子產品等有運用 E Ink Prism 的機會,不僅可變換色彩和圖樣設計,更保有電子紙低耗電的特性,以電池或者再生能源驅動顯示,無須額外配置電源插座來供電。

無論 iX Flow 或 i Vision Dee,概念車用於展示車上的新玩意,例如這次還有將車主頭像投影在側窗、為擋風玻璃展示先進的抬頭顯示技術等,這些設計和技術最終可望進入市場,而非整台概念車量產上路。

回想去年 CES 大展,BMW 就與元太聯手打造出能夠黑白變換的 iX Flow。這次的 i Vision Dee 能夠變換 32 種顏色,更呼應元太今年積極推廣彩色電子紙的目標,除了閱讀器,彩色電子紙能有更多元的應用。

(圖片來源:BMW